普惠金融重在满足多元化需求

2017-03-28 09:05:3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浙商银行发展研究部分析研究中心总经理杨跃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普惠金融发展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和方向。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去年1月份,国务院发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在去年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数字普惠金融成为热点议题之一,并公布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将使银行能够进一步探索普惠金融的政策性、社会性与商业银行营利性的有机结合,集中行内资源,建立专业化团队,实行差别化政策措施,差异化考核激励,更好更快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普惠金融具有见效慢、效益相对较低、实施难度相对较大等特点。“现阶段银行业发展相对放慢,盈利难度不断加大,如何做好普惠金融业务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杨跃说,事业部制拥有市场快速反应、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等特点,特别是事业部往往实行相对独立经营、独立核算,具有包括人力和财务在内的高度经营自主权利,能够更好地根据普惠金融业务的特点设计产品,把握和了解客户需求,沉下心去深耕市场。

  据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近年来将普惠金融作为重要的努力方向,并充分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在渠道、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不少的探索和创新。

  截至2016年底,银行业离柜交易率达84%,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比如,运用科技和网络技术手段,中国农业银行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便捷度。截至2016年末,其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布放电子机具20.6万台,对具备固话通讯网络条件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为贫困农户提供小额存取、转账、结算等基础金融服务。

  “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在满足多元化金融需求方面仍有提升空间。由于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规模小、网点少,在强调其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同时,也应提高大中型银行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力度。”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除了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还应建立适应普惠金融特点的风控体系、考核制度等,加大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运用,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更好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据悉,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机制改革也是今年银监会工作重点。在2017年,银监会将完善普惠金融发展机制和指标统计、考核评估体系,推动银行业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记者 常艳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