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第三方支付注意风险

2017-03-27 09:45:29|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许炀

  出街买东西的时候,作为消费者的你还在使用现金吗?大家有没有发现,无论是大型商家、大型停车场或是大型的菜市场,都可以扫码支付。就连路边卖水果或是卖零食的小摊,也都可以扫码支付。那么,这种扫码支付的买单方式,是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的生活消费新方式?而这种新方式又存在着怎样的风险?

  防护:

  使用第三方支付要小心

  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会带来哪些方面的风险?对此,中信银行东莞分行电子银行部尹骏声表示,第三方支付为降低消费市场的现金风险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过于便捷的支付方式也引起了犯罪分子的关注,犯罪分子通过替换商家的正规收款二维码、散播钓鱼链接骗取用户信息等非法手段,盗取消费者资金。

  在此提醒各位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电子支付服务时,要注意在银行账户层面做好防护措施。一定要使用本人的实名制银行账户,并且登记实际的账户信息,尤其是手机号码必须由本人掌控。另外,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使用二维码支付等支付方式时,一定要核对收款单位是否与实际消费单位一致,核对消费金额,保留电子凭证。

  市建设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经常删除原手机上的银行信息、解除APP上绑定的银行卡,不要存留身份证、银行卡面的照片。

  银行为教育及物管

  推出线上缴费服务

  尹骏声表示,随着第三方支付方式的普及,纸币的流通势必会受到各种便捷的移动电子支付方式的影响,但现金的作用和功能是无可替代的。

  据了解,中信银行东莞分行除了推出适用于各行各业的“中信全付通”收单服务,还为教育机构、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了“缴费通”线上缴费服务,付款人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完成各种学杂费、物业管理费的缴交,同时大大减轻了收款单位收取现金的工作量和降低了假钞风险。

  工商银行也于2016年7月15日正式推出工银二维码支付,是国内首家推出二维码支付的商业银行。(全媒体记者 钟宏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