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背景下的金融启蒙

2017-03-27 15:07:5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科技创新带来的技术改革不断推动着金融市场发展,科技创新带来产品更新换代、产业深化发展,支持着金融体系健康成长,坚持创新成为金融市场最关键的竞争要素。在此背景下,金融启蒙被赋予新的意义,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广泛参与。

  3月18日,主题为“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发表演讲,从金融本质出发,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模式和机遇,探讨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背景下金融业的效率提升,推动优秀技术与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金融行业需求。

  2015年首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举办期间,发布了“金融启蒙北京宣言”,表达了建立并推动金融启蒙和金融普惠国际标准的信心;“中国金融启蒙中心”成立;中国成为全球金融博物馆协会(IFFM) 轮值主席国,致力于联合全世界金融博物馆机构,共同推进金融启蒙和金融普惠发展。过去一年多以来,中国的金融启蒙事业稳步发展,在金融科技创新背景下,展现出新的形态与特点。

  金融启蒙和金融普惠

  成为全球前沿课题

  在科技创新背景下,金融启蒙和金融普惠正在成为全球金融发展和中国金融生态的前沿课题,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提出三点看法:

  其一,金融普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金融是创造财富的重要因素,同样金融业是分配财富的重要因素。在社会生产中,金融是社会资源组合的龙头。给人力资本一个杠杆,让人力把信用变成财富,是我们这个时代金融的任务。开展普惠金融,可以用金融之剑减少收入分配的差距。

  其二,金融普惠之所以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点,是因为技术创新为普惠金融提供了路径。内嵌于互联网上的交易数据、行为数据为客户提供了展示信用的机会,在金融科技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以自己的行为构建自己的信用。运用好这个机会,可以为很多参与到金融活动中的人提供服务。

  区块链技术使我们在技术之下彼此建立技术信用,很多金融活动、投资活动、融资活动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直接融资,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说,区块链技术使我们有可能脱离信用中介而建立一个更直接的信用环境。随着技术发展,让生产、交易、融资更简约透明,是今后金融发展方向,有场景的金融活动才是有生命力的。

  其三,金融启蒙在当前更加重要。要开展启蒙教育,金融启蒙要面向业界、更新知识、坚守良知。要尽可能把金融服务做得更好、做好风控,避免由于技术失误给客户带来损失。每个金融从业人员,要不断更新知识,跟紧时代步伐。采用新技术,仍然要把资金安全、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成功的金融人士要有实现普惠金融、进行金融启蒙的责任担当。

  发挥金融启蒙的积极作用

  加大金融启蒙、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宏基伟业。国际金融危机历史给我们重要的启示:金融交易活动有非常高的专业性、多样性和复杂性,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和消费者之间常态性地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不对称,很容易引发逆向选择,从而促生金融欺诈等违法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随着金融创新步伐加快,各种创新金融产品扑面而来,对金融知识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危机以来,金融启蒙理念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央行制订了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实施措施,搭建了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教育消费平台,不断地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金融整体素养。

  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中国普惠金融已取得长足进步,面对服务不均衡、基础设施有待加强、商业持续性有待提升等关键问题,破解普惠金融难点和体制障碍,就是需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共享、便捷、低成本、低门槛等优势,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不断提高金融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他说,金融启蒙、普惠金融是惠及普罗大众的事业,中国央行愿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努力,更大程度发挥金融启蒙、金融科技的积极作用,让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民众。

  促进区块链规范应用

  现阶段全球掀起了区块链研究热潮,很多国家的政府、大型金融机构都期待在这一轮技术大潮中占得先机。金融机构都在加班加点对区块链技术进行研究和探索。区块链是金融科技重要的底层技术,应用场景也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积极鼓励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同时,更应当引导区块链走上健康轨道。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指出,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不可篡改、全程留痕等特点,已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底层技术,具有广泛发展前景。2015年以来,我国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和研究逐步展开。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在支付领域、征信领域、交易场所等几方面。同时,区块链技术开发应规范发展。区块链技术的点对点、去中心化等特点,带来便捷和高效,降低了成本,但同时由于没有明确的规则与规范,也带来很多问题:

  其一,区块链技术本身存在缺陷。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发展初期,在技术上仍存在瓶颈。部分交易平台比特币被盗的事件,暴露了区块链现有技术结构存在的缺陷,包括智能合约编程漏洞、交易系统漏洞和记账系统漏洞。另外,也存在计算速度相对较慢、存储空间不足等缺陷;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还没有统一标准,缺乏成熟案例,监管法规相对滞后,这些都需要一个演变和发展的过程。

  其二,区块链货币应用平台风险隐患突出。有些人用区块链技术创造的各式各样的所谓“虚拟货币”“数字货币”等被广泛应用,这种“币”并不属于货币,仅是一种虚拟商品,依据特定算法产生,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缺乏公信力。不少不法分子假借区块链概念造出的虚拟货币只是一种传销物品,更多体现的是庞氏骗局的特征,比如已经被曝光的百川币、摩根币等,投资者对此须加以明辨。

  他总结说:“从长远来看,区块链技术应用还具有广泛前景,区块链时代做好传统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创新服务和金融监管服务,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上,通过金融科技为金融和经济服务将是大势所趋。”(安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