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降低金融科技监管要求

2017-03-27 15:05:37|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3月23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金融服务专员多姆布罗夫斯基暗示,欧盟正在考虑降低对金融科技服务企业的监管要求,用以激励创新和削减消费者的支付成本。“我们要谨慎,确保这个新的行业有一定成长的空间。”多姆布罗夫斯基在布鲁塞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方面用更好的监管方式鼓励金融科技企业在欧洲快速发展,但同时又能保护消费者免受风险的侵害。

  多姆布罗夫斯基说,欧盟委员会正在探索新的规则,赋予金融科技企业在欧盟范围内拥有跨境执照的权利;也可能授予特殊性执照,令风险较小的金融科技公司资本金要求不那么高。他还提出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惠及百万欧洲人”的观点,并列举出许多具体的公司作为例证,例如在线支付公司TransferWise、peer-to-peer 、众筹公司twino和Funderbeam以及资产管理服务公司Nutmeg和eToro等等。

  3月23日,欧盟委员会还公布了一项行动计划,用以削减跨境金融服务中的成本,并提高对消费者在支付、保险和贷款等方面的保护力度。例如,行动计划明确,会削减一些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银行目前收取的15欧元到30欧元的跨境转让费用。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规则,削减欧盟内国家未使用与使用欧元成员国之间跨境支付所征收的零售费用。另外,欧盟也将与私营部门合作,探索使用电子识别和可信服务的方法,去检查客户的身份、监测数字供应商的运营,用以决定是否出台更新的金融服务规则。

  行动计划还显示,未来欧盟消费者将更容易在各类金融服务类中自由选择,并且还将获得比较类网站更为可靠的服务。在行动计划名单中,未来两年金融服务中的优先行动包括提高价格透明度、保护租车人和司机在国外遭受侵害时权益的有效保护。计划还提出,到2019年底,欧盟将设立评估消费者金融能力的共同标准,这样消费者将更容易地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内获得贷款。

  与此同时,当天欧盟委员会还推出了针对金融科技监管立法建议的公众咨询,为期3个月。在此期间内,各界市场人士以及普通消费者均可对相关监管立法提出看法和意见。欧盟委员会还成立了一个金融技术工作小组,负责金融监管、技术、创业、消费者保护和合作等问题。欧盟委员会表示,公众咨询将助力多语言的欧盟成为国际上更具竞争力的金融服务单一市场,这个市场将是全面而有效的。

  毫无疑问,欧盟上述表态和决定的目的是,创造一个有利于金融科技产业在欧盟内快速腾飞的环境,但同时确保该地区金融稳定、市场诚信和网络安全。通常来说,金融科技类企业在利用现代技术对消费者提供如支付、信贷、存款和财富管理等银行产品的同时,它们与传统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存在竞争关系,且在线服务的运营成本更低。

  因而,有专家表示,欧盟未来对金融科技企业实施更低的监管要求,这可能加大早已被欧洲负利率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传统银行的竞争压力。如果上述规则被欧盟立法者和欧盟成员国批准,这将给欧洲传统银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一直以来,这些传统银行从跨境收费中获利最多。

  针对欧盟委员会的上述表态,不同机构看法也不同。欧洲消费者组织——欧洲消费者联合局(BEUC)表示,对上述监管建议表示欢迎,呼吁欧盟允许消费者在境外自由选择他们所想要支付的货币。BEUC还表示,这是一种策略,消费者将因此花得更多。不过,欧洲银行业联合会却表示,银行对欧盟提出的跨境收费改革等提议持谨慎态度,并呼吁出台明确的规则来支持创新。(记者 莫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