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每位投资者都有望拥有投资顾问

2017-03-24 09:11:53|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一方面人们掌握的财富越来越多,却苦于没有金融投资的渠道;另一方面,传统的金融仍在为少数大型企业提供服务,而占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个人消费者等却难以得到金融服务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对以金融科技为支持的普惠金融服务的需求就变得越来越迫切。

  信和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财富事业部总经理董琴琴表示,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人们投资理财的目标也开始发生变化,从以前对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需求到现在对一定风险下更高收益理财的需求转变。

  “普惠金融作为一种具有覆盖广等特征的金融服务方式,成本和效率成为它的关键,而以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崛起,能有效匹配普惠金融的需求。”董琴琴说,一方面金融科技可以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率,传统的金融服务需要人与人面对面地交流和沟通,但通过智能终端等技术,服务的覆盖率得到了广泛的提升。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提高了普惠金融的获得性。传统的方式对申请借款人无法做准确的信用评估与判断,但是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可以获取客户数字化的信息,通过综合分析做出评估与判断,使得以往没有办法服务的人群有机会获得服务。

  在传统的金融服务体系中,对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拥有个人投资顾问是不可想象的事,只能是市场有什么就买什么。而金融科技的发展让每一位投资者都拥有投资顾问渐渐成为可能。

  “应用信息技术、大数据等分析,可以精准对客户分析,包括客户的投资习惯是什么、什么样的客户更适合何种理财产品、哪些客户可以抵抗哪些投资风险等。通过金融科技使每一位客户都拥有一个智能投资顾问,使服务更加精准、便捷。”董琴琴表示。

  据介绍,中国的金融科技经过发展,已经覆盖包括支付、信贷、智能投顾等多领域业务,金融与科技的充分融合,在提升各企业的服务水平与效率的同时,也对财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服务人群更广,更关注流动性和风险,更精确地锁定客户人群等。而充分运用金融科技的效用,智能财富管理借助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可以量化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偏好、投资模型等,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咨询策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信息技术的突破,以科技促进金融,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模式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效率,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网络融资、保险、理财、财富管理等方面,最大限度发挥金融科技带来的积极作用,真正实现“高效金融”,越来越成为未来重要的金融发展方向。

  此外,安全性和风控能力永远是金融行业的主题。而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尚待完善,同时企业自身风控不到位,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诈骗、跑路、倒闭等问题层出不穷。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主要是安全风险,而这通过金融科技的进步可以有效解决。”董琴琴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爆发式增长了很多年,期间也存在无序经营等问题,而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行业整体向着更正规、有序的方向发展。

  “互联网金融产业虽然还存在不少需要改善的问题,但是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转型,促进了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董琴琴表示,同时,行业的大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监管政策的支撑,更需要企业自身的严格自律与风控意识和风控体系的建立,互联网金融将会享受到发展的更多红利。(记者 李志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