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难题亟待破解 技术创新成为关键

2017-03-20 08:50:17|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在借贷、保险、银行业等各个领域遍地开花,金融服务越来越向普惠金融的方向倾斜,作为金融业最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的征信行业也正在发生变化,过去围绕银行构建的传统个人征信体系逐渐裂变,一个全新的依托于金融科技、覆盖面更广的信用体系将被搭建完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初,央行征信系统收录的自然人数量已经超过9亿,但拥有信贷记录的仅4.1亿人。没有征信记录的5亿“小白”人群,其金融需求如何得到满足,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新的市场机遇。

  此前易观在其发布的一份中国征信市场年度分析报告中指出,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贷款规模为1121.1万亿元,中国贷款规模的持续增长为征信奠定了市场基础。与此同时,征信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社会大众对于信用资质的日益重视,为中国征信快速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通过金融科技、大数据实现征信方式拓展的技术环境正在逐渐成熟。以往难以被传统征信体系覆盖的长尾用户的信息收集、处理、分类等问题正在逐渐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因为社会信用需求的增加,随着移动互联网深入大众生活,打车、消费支付、理财等日常信息的积累为企业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提供了数据保证。在此基础上,线上线下交易、消费信贷的提供成为企业为用户提供的重要附加服务。

  比如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基于线上交易场景为用户提供分期服务,其风控数据主要来自于交易体系内部的积累。而有利网等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则是通过切入线下消费场景,更贴近互联网低用户群体,获取有效数据,提供金融服务。随着用户习惯的培养和数据的积累,这些机构未来将可能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帮助他们发掘信用价值。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征信问题也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在《关于鼓励对接市场化机制促进征信行业发展的提案》中表示,要加快征信行业破局发展,注重发挥技术创新的作用。

  他指出,监管者在做顶层设计时,应围绕如何引导有数据源、资金、技术、风控能力的市场主体投入我国征信业,以及如何鼓励市场主体通过技术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能力、移动互联、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高我国征信机构的竞争力这一主线,力求充分调动优质市场主体积极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