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不断 基金第三方销售市场成红海

2017-03-17 09:07:53|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在机构争抢基金销售牌照,将基金销售市场视为诱人的赚钱蛋糕时,殊不知,这块领域如今已由蓝海演变成红海。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中,处于龙头地位的东方财富2016年净利润下滑六成。东方财富预计,今年一季度,基金代销业务收入还将进一步下滑,可见第三方销售之艰难。与此同时,基金第三方销售平台近年还伴随着竞争者不断涌入、费率价格战、监管政策收紧不断等多重压力考验。

  龙头利润下滑  

  作为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的“领头羊”,东方财富2016年交出的成绩单已不似往年好看。日前东方财富“期末考”成绩放榜,年报显示,去年底东方财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7.1亿元,同比下滑61.4%;营业收入为23.5亿元,同比下滑19.6%。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除了2015年重组后新增加的证券业务外,其余板块营业收入都在下滑,如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去年的营业收入为8.7亿元,与2015年24.42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下降64.35%,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旗下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预计今年一季度市场景气度持续下降,基金产品销售“严寒”依旧,东方财富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东方财富的形势并未好转,预计2017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000万-1亿元,同比下滑约10.29%-40.19%。此外,东方财富还详述了预计营业收入下跌幅度较大的具体板块,主要集中在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互联网广告服务。

  “去年东方财富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大跌的背后,不难看出,投资者对基金申购热情不高,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的基金产品明显不如往年好卖了。”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不过,去年基金公司发行热情依旧高涨,新基金产品发行数量仍在与日俱增,有数据显示,东方财富上线的公募基金产品从2015年末的2889只,增加到2016年末的4149只,上涨幅度达43.6%。然而,2016年东方财富共计实现基金销售额为3060.65亿元,与2015年7432.55亿元的销售额相比,却大幅下滑58.8%。

  所谓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是由证监会批准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是除了银行、券商、基金公司自身的外,又一类基金代销平台,目前市场上已有超50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

  价格战不断

  市场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升级,基金第三方销售平台蓝海变红海,纷纷走起了薄利多销的道路。东方财富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已主动降低了旗下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基金产品的申购费率。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天天基金网基金申购费率已经全面实行1折优惠,覆盖了3000多只基金产品,目前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购买手续费率多为0.15%,也有部分指数基金费率为0.12%或0.1%,如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目前的申购费率为0.1%,新华泛资源优势混合基金、鹏华中证酒指数分级基金申购费率分别为0.15%、0.12%。部分基金公司更是将申购费率完全让利于投资者,如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基金等手续费低至零元。

  事实上,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申购(认购)基金产品1折优惠已成常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好买基金,旗下销售的公募基金产品也有一半以上的产品手续费打到1折。较为基民熟知的蛋卷基金和蚂蚁聚宝等,基金申购(认购)全线1折或大多数基金1折。

  据了解,蛋卷基金于去年12月9日全面开启1折优惠,基本覆盖其在售的所有基金单品。同花顺旗下的爱基金于2017年2月初开启1折优惠模式。

  为抢滩基金销售带来的丰厚代销利润,第三方销售机构不惜大打价格战,基金申购费率从过去的4折普降至1折。不过北京市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尽管第三方销售机构打出1折申购的优惠,不断让利会挤压盈利空间,但第三方销售平台仍非常看重基金公司支付的尾随佣金,期望以此获得利润。

  事实上,这种靠不断压低折扣吸引基民申购的行为虽然近两年确实为各大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积累了人气和客户数量,但基金销售机构同质化严重,新机构不断涌入竞争加剧的问题却愈加凸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