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成小微企业大舞台

2017-03-16 08:57:55|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眼下,农业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业态和新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其中,颇具典型意义的一家企业,便是北京金宇星绿色生态种植庄园,这是一家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农业种植和深加工企业。该庄园与山东菏泽市高科牡丹应用研究所合作,从2006年开始就致力于牡丹籽油研发。如今,金宇星绿色生态种植庄园生产和销售的牡丹籽油及相关产品已颇具规模,并获得了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等专利,开发出牡丹籽纯油、牡丹调和油、牡丹花蕊茶、牡丹花瓣茶、牡丹面膜、牡丹微胶囊等一系列牡丹深加工产品。金宇星拥有40多名员工,2015年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2016年,金宇星新建牡丹籽油生产厂区,新增冷榨、萃取、脱胶、脱色、脱蜡、精滤、灌装等生产设备,建成了年产3000吨牡丹籽油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同时,金宇星每年都在全国范围内采购牡丹籽,并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带动菏泽地区近万户农民增收,农户每亩果荚收益可达4000元左右。

  据统计,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规模达23万亿元,这是一个值得小微企业大力开拓的广阔市场。

  近年来,我国农村出现了一些明显变化,在城里打工的农民有了资金、技术、市场和渠道后,开始下乡或者回乡创新创业。据农业部统计,将近500万人选择在农村创业,仅在浙江农村创业的大学生就达4000多人,其中大部分人选择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兴业态。

  除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也正在异军突起。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电商已达8000多万家,占全国网店的25.8%,带动了2000万人就业。去年,农村网售规模达8945亿元,占全国的17.4%,呈井喷式增长。2015年,山东、云南、福建、广西、陕西等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少则5000万人次,多则3亿多人次,旅游综合消费呈爆发式增长。

  农村、农业不仅是新一代农民的机会,同时也是小微企业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虽然在这些领域创业的多是小微企业,但他们却代表着农业领域调整结构、产业升级和农村地区创新创业的趋势。如何精准扶持这些新型业态需要各级政府认真思考,实施适宜的政策鼓励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新创业,将科学生产方式和现代经营模式引入农村。

  从一些发展势头较好地区的经验看,地方政府拿出了当年支持乡镇企业的力度来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比如,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节约农村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旅游休闲、养老等产业发展。(记者 李佳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