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违约风险不可轻视

2017-03-10 08:57:15|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继“14山水MTN001”发生实质性违约后,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6中城建MTN001”也确认未能按期足额兑付利息,再次构成实质违约。

  记者通过观察发现,伴随金融去杠杆的不断深入以及监管的逐渐趋严,今年以来,城投债的一级市场发行规模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缩水,发行成本相对基准收益率更是呈现出了普遍上浮的迹象。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城投债的发行额度仅为336.9亿元,环比减少了36.3%。其中,公司债发行在监管政策的调控下几乎停滞,最终仅发出17亿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政策层对城投债监管的趋严在导致其发行规模进一步缩减的同时,也会致使部分低评级发债主体因再融资困难而陷入违约的境地。

  按照Wind标准统计,自2000年以来,城投债的合计发行规模为9.52万亿元,而截至2017年2月底,余额尚存6.42万亿元(剔除提前偿还和回售)。在存量城投债中,按到期日分类,2018年6月30日之前的到期规模为1.23万亿元,2018年6月30日以后的到期规模为5.18万亿元。

  在城投平台和地方政府关系逐步明晰,且中央层面已经建立了系统性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地方政府为城投企业提供担保无效的大背景下,未来城投债的整体估值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同时,随着城投债到期规模的不断增大,城投企业出现违约的个例大概率会有所上升,毕竟该类发行人在剔除了政府的隐性背书之后,将逐步归向为一般类工商企业。

  来自东北证券的研究观点亦判断,对于部分极度依赖地方政府财政补贴的城投平台而言,其债务的信用违约或将拉开序幕。

  具体到城投债的投资上,对于有配置需求的机构,可遵循“一看地方,二看平台,三看债项”的策略。

  首先,要关注发债企业当地的经济和财力,比较常用的指标是GDP和财政收入,既要看绝对值,也要关注增长率。这是分析城投债的基础,也是评级公司上调或者下调城投公司评级最重要的因素。 其次,要了解城投平台的层级情况。毕竟层级越低,其财力和独立性也就越低。

  再者,可以优选国家政策重点鼓励的,有财政和金融政策重点支持的募投项目,如棚户区改造、扶贫、重大水利工程、地下管廊等募投项目的债券。这些方向都有财政补贴或贴息,在金融政策上也有银行信贷优惠、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等。

  总而言之,现阶段择券应更加重视对城投平台自身财务状况的关注,同时对于真假城投也应更加严格地进行区分。(记者 杨溢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