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华: 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2017-03-10 15:40:54|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外贸产业中一匹“黑马”,成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作出了重要部署,标志着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将进入管理规范化、服务集约化、产业链协同发展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认为,跨境电商是对传统对外贸易理念的一种根本变革,打破了传统外贸模式下国外渠道如进口商、批发商、分销商甚至零售商的垄断,有效地减少了中间环节和商品流转成本,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近些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这些规划和措施非常及时、有效,对促进外贸的稳定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跨境电商在管理和发展中,依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机制需完善、市场秩序待规范、跨境零售有瓶颈、跨境纠纷难解决等五个方面。对此,张建华建议,应秉承“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原则,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进一步营造适应跨境电商发展要求的政策环境,完善监管措施;优化支付、物流、结汇等服务支撑体系;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的综合服务商;建议通过政府引导和扶持,加快跨境电商的海外仓建设。(记者 修国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