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财富宝解密女性线上理财:人均投资近40万

2017-03-08 10:26:4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当下,掌握着家庭财政大权的女性用户越来越受到各家金融机构的争抢。当“三八节”来临,平安集团旗下高端线上财富管理平台平安财富宝公布了一组女性用户的线上理财数据。

  截至2017年2月底,平安财富宝累计注册用户超过660万人,累计交易用户近100万人,用户人均投资资产达35万元左右。而女性占据了当前财富宝用户的60%,通过平台达成的人均投资资产近40万元,活跃度也超过男性。

  女性成主要力量

  数据显示,当前平安财富宝用户中,女性占比已接近60%,通过平台达成的人均投资资产近40万元,超过半数年龄集中在20~39岁之间。投资资产超过50万元的用户中,女性依然超过男性,占比高达63%。同时,女性人均持有活期、定期理财计划金额也全面超过男性用户。

  平安财富宝相关人士分析称,女性之所以成为平安财富宝高端用户的主要力量,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女性具有很强的家庭资产投资理财需求——不少男性将自己收入交给妻子投资管理,使得女性在家庭资产投资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另一方面,懂得理财的女性,也愿意与朋友分享“理财经”,女性推荐理财产品的人数比男性多了近一倍。闺蜜圈能量大,近一半的女性用户会将理财产品推荐给同龄人,被推荐人接受推荐的概率比男性多一倍。此外,女性用户更喜欢参加分享得奖励、领券等优惠活动,她们在平安财富宝平台上的活跃程度约是男性的1.2倍。

  如果将理财产品从风险偏好角度分为五类: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从女性投资产品偏好看,稳健型和平衡型合计占比达69%,说明女性用户更注重收益与安全性的平衡。

  相比而言,男性用户更倾向于PE、股票基金等高风险、高收益投资品种,在对冲基金等复杂产品的持有人数方面,男性比女性高出近一倍。

  30岁年龄段最活跃

  据了解,这份调查以10岁为间隔进行年龄分层,通过这份大数据,可观察到该平台上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对线上理财的偏好。

  在参加平安财富宝“工资理财计划”的女性中,占比最大的是20~29岁的女性,达到45%。这反映了工作初期的女性用户为避免“月光”,会理智地运用工具让自己“强制储蓄”。

  在风险接受度更高的“成长型”和“进取型”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最多的是30~39岁,这个年龄层也是通过平台持有基金资产金额最多的年龄层,说明她们最能接受风险和收益相对较高的基金类产品。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也最有理财需求,参加“养老金计划”、“子女教育金计划”项目的人数在所有女性客户中占比近一半。

  更有趣的是,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60岁以上女性用户大多喜欢去银行网点买理财、买黄金,不愿意在线上理财。而事实上,她们并不是互联网金融的“绝缘体”,60岁以上的女性人均通过平安财富宝持有复杂产品的金额最大,高达50万元。(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