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转战创业板:近两年扭亏为盈

2017-03-07 14:47:06|来源:中国网|编辑:许炀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去年“借壳”上市未果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近日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IPO预披露,目标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第三方支付起家的拉卡拉“上市梦”由来已久,但中途经历波折。从目前拉卡拉的盈利状况看,已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但近年来拉卡拉个人支付收入持续下滑,未来业务盈利也面临较多风险。专家指出,移动支付发展变化很快,拉卡拉是否有机会还需观察。

  提交IPO申请书 近两年扭亏为盈

  3月3日,拉卡拉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IPO预披露,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目标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新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即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

  同时,据拉卡拉递交的招股书材料显示,2016年1月至9月,拉卡拉营业收入为19.93亿元,营业利润3.1亿元,净利润为2.1亿元。2013年—2015年,全年营收分别为6.17亿元、9.15亿元、15.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97亿元、1.24亿元,营收高速增长,净利润扭亏。

  虽然拉卡拉2013、2014年度亏损,但根据2015、2016年的盈利情况,拉卡拉符合上创业板的条件。

  根拉卡拉官网,拉卡拉是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成立于2005年,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支付、征信、融资、社区金融等服务。在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领域和线下银行卡收单行业长期保持前列。

  “上市梦”由来已久 中途一波三折

  拉卡拉的“上市梦”由来已久,并经历波折。

  从2013年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提出拉卡拉“不会卖、会独立上市”,到2015年多次提出一定会在国内上市。

  2016年,拉卡拉终于出击,希望“借道”西藏旅游重组,曲线登陆A股。根据西藏旅游2016年2月6日发布的重组方案,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整体作价110亿元。购完成后,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及孙浩然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拉卡拉还做出巨额盈利承诺,在2016至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应达4.5亿、8.6亿和1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实际控制人变更了,但西藏旅游表示,向孙陶然、孙浩然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合计17.38亿元左右,而西藏旅游2015 年末资产总额18.53亿左右,比例为93.79%,未达到100%,因此不构成借壳上市。

  但这项交易“规避”借壳的手段遭遇监管层多次问询,西藏旅游重组方案最终在6月份宣布失败。

  借道西藏旅游失败后,拉卡拉在去年十月份分拆为支付集团和考拉金服集团两大板块,宣布前者将在A股单独上市。

  个人支付收入不断下滑

  虽然拉卡拉目前已扭亏为盈,但招股书中也披露了未来其将面临的众多风险,其中政策监管风险、市场竞争加剧、支付行业产业升级及支付方式变更的风险、商户相关风险、用户个人支付习惯变更导致的个人支付业务下滑风险等项目受到关注。

  对拉卡拉而言,近年来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为防范金融风险均加强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政策监管,加大对违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力度。拉卡拉去年3月和10月因分公司问题被央行处罚。

  此外,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迅速、用户习惯改变,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支付宝和财付通目前已领绝对优势,拉卡拉盈利空间被挤压。

  据易观智库《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3季度》数据,2016年第3季度支付宝以43.20%继续保持在线支付市场第一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占有率为16.69%;银联商务以15.77%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三,前三家机构共占据互联网支付行业交易份额的75.66%。拉卡拉不在前八位之列。

  招股书数据也显示,拉卡拉个人支付业务交易量和收入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2013年至2016年1-9月,个人支付收入分别为2.04亿元、2.40亿元、2.11亿元、1.11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拉卡拉在支付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尤其在线下有规模优势,覆盖城市多。拉卡拉在发展过程中也比较温和和正规,跟银联和银行等机构等合作密切。

  但他同时强调,“支付市场很多时候是寡头垄断的市场,更多靠规模取胜,拉卡拉在这个过程中能拿到多少市场份额还需要努力,更多的在夹缝中生存,这是拉卡拉要面临的挑战。移动支付发展变化很快,拉卡拉是否有机会还需观察。(记者 肖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