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冲刺创业板 或成支付第一股

2017-03-07 14:52:21|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拉卡拉的上市之路迎来实质性进展。

  3月3日,证监会公布的拉卡拉招股说明书显示,拉卡拉支付拟在深交所创业板IPO,并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新股。如果拉卡拉支付成功上市,该公司将成为在A股上市的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去年10月份,拉卡拉宣布正式改制为控股集团,集团架构拆分为拉卡拉支付和考拉金服两大集团板块。此次拟上市的主体是拉卡拉支付。

  “发展到2015年以后,拉卡拉开始进入到一个相对成熟的时期,公司的收入规模以及业务都进入一个稳定发展阶段,所以我们在2016年做了一次重组上市公司的尝试。因为我认为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后应该上市,上市是企业的成人礼。”上月中旬,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表示。

  孙陶然认为,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阶段来看,经过十一二年的发展,行业已经进入成熟发展时期,排在前列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IPO,是一个正常现象。2017年、2018年,将会迎来一波第三方支付的上市潮。

  招股书数据显示,拉卡拉支付2016年1-9月营收约为19.94亿元,净利润为2.12亿元;2013-2015年,全年营收分别为6.17亿元、9.15亿元、15.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97亿元、1.24亿元,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拉卡拉支付收单规模超过9000亿元,增速超过300%。

  无实际控制人

  拉卡拉由有道创投、孙陶然、雷军在2005年共同出资设立,最初靠提供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等便民金融服务起家,有一段时间在大众的印象中等于帮信用卡还款。

  2011年,拉卡拉同支付宝、财付通等一起,首批从央行手中拿到支付业务许可证,并拥有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在内的全部业务种类,成为第一批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品类支付牌照企业之一。

  事实上,拉卡拉此前就打算上市。2016年2月16日,西藏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10亿元收购联想控股、孙陶然等46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拉卡拉100%股权。同时,拟向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等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5亿元。

  去年6月,西藏旅游发布公告,宣布由于本次交易方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

  尽管如此,拉卡拉依然希望能在A股上市。去年10月,拉卡拉对自身业务进行调整,将旗下业务一分为二:分设拉卡拉支付集团和考拉金服集团。具体而言,拉卡拉支付集团包含收单业务、征信业务,以及与联想控股正在筹备一家证券公司—联信证券,和正在筹备的消费金融公司,以及计划中的民营银行等。

  孙陶然彼时向时代周报记者披露,拉卡拉支付集团已进入辅导期,正在接受专业机构的上市辅导。“非常希望能在A股上市。一方面因为A股的市盈率高;另一方面是由于拉卡拉主要的服务对象和市场都在中国,现在仍立足于中国。”

  进入2017年,拉卡拉支付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拉卡拉支付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1.3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孙陶然(占股7.67%)、达孜鹤鸣永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股5.58%)、孙浩然(占股5.39%)和陈江涛(占股5.01%)、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占股1.132%)。其中,孙陶然是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兼总裁,与孙浩然为兄弟关系,合计直接持股比例为13.06%。

  孙陶然说:“联想控股是我们单一最大的股东,但是对我们的经营并不控制,董事会按照董事会的表决规则表决,日常经营由总裁来负责,没有实际控制人,现在拉卡拉董事会有七个董事,其中三个独董,另外联想有两个董事以及我和另外一个股东,没有谁是实际控制人。”

  根据联想控股出具的《关于未对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控制的声明函》,联想控股对拉卡拉支付仅为财务性投资入股,以获取投资收益为目的,不单独或联合谋求对公司的控制。

  “公司股权分散导致股权结构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可能导致公司未来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招股说明书中提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