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存管加速布局部分银行却不感冒

2017-02-28 09:18:3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银监会上周联手十部委正式颁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指定商业银行为存管机构。本周起已有部分银行加快步伐。

  昨日,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推出网贷存管业务,并称已与20家网贷机构签署资金存管协议,将在3月底完成首批网贷机构的系统对接、联调联试。不过,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表示暂无意愿加入存管大军。

  一家中小银行托管部人士表示,目前有动力做网贷存管业务的主要是区域性银行,一来因为传统银行的存管系统与网贷存管的系统并不适用,一般需要外请团队制作新的系统来承接网贷存管业务;二来因为网贷存管业务主要通过赚取支付通道费用和手续费,暂时不太受青睐。

  多家银行加快布局

  网贷存管的规范性文件落地不到一周,多家银行便加快布局网贷存管业务。

  据了解,抱财网将与江西银行在京举行资金存管签约仪式。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江西银行已与36家网贷平台签订资金直接存管协议。

  作为首家涉足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表示在开业之前的筹备期,便将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作为其主要业务方向之一,并已搭建对应的系统架构。但在具体业务层面,新网银行不予回复。

  银行方面,厦门银行近期动作颇多。2月26日,团贷网宣布与厦门银行资金存管的相关技术对接工作已完成,并将于3月进行银行存管系统的对接上线。同日,网贷平台PPmoney理财宣布携手厦门银行正式上线资金存管系统。

  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已有38家银行布局网贷存管业务,共有26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其中,有33家平台采用的是第三方支付系统与银行存管系统并存模式,而这些平台需要在未来6个月内进行整改,实现全银行存管模式。

  微众网商暂不试水

  新规后部分银行已在加快脚步布局网贷存管,但也有银行表示暂时不考虑银行存管业务。

  互联网银行方面,虽然新网银行涉足网贷存管,但另外两家仍暂无拓展的意愿。

  在前段时间被传出将试水网贷平台存管业务后,微众银行即予澄清并未开展该项业务。而另一家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则对记者表示,网商银行的定位主要是服务小微,银行存管并不符合网商银行的定位,所以暂不考虑做银行存管业务。(证券时报记者 罗晓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