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银行”业务受青睐

2017-02-28 09:07:0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跨境交易以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交易银行”业务逐渐成为商业银行转型、拓展收入渠道的重要途径。

  中国银行业协会2月24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超过六成银行家对发展交易银行持积极态度,其中,认为应大力发展的占比19.4%,认为应继续稳步推进的占比46%。此外,有28.1%的银行家持谨慎态度,6.5%的银行家表示将维持现状。

  “交易银行”业务主要为企业客户的“交易行为”服务,为其提供财资管理,搭建全球交易服务平台,以提升企业的资金运作效益和效率,具体业务涵盖账户及收付款管理、流动性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信托及证券服务、现金增值、电子商务、专业化咨询等领域。

  《报告》显示,在这些业务中,参与调查的银行家认为支付结算、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是主要的发展方向。

  其中,支付结算是交易银行的基础,它贯穿于其他业务之中,是银行获取客户信息的重要渠道;现金管理是交易银行的重点,它将银行的单一业务纳入系统化业务体系,使之与银行的其他业务有机结合,进而为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则可为银行增加中间收入,获取沉淀资金。

  为何交易银行业务在此时备受关注?“它可以对商业银行的传统运营模式加以拓展和补充。”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说,例如银行可沿着企业的交易链条沉淀存款,拓展低成本负债来源,还可以提升客户黏度,获得稳定收益,降低业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际上的一些大型银行相比,我国商业银行的交易银行业务还处在起步摸索阶段,仍有诸多制约因素待解。

  《报告》显示,在调查中,75.3%的银行家认为产品研发能力不足是最大掣肘。此外,国内商业银行不同部门之间相对孤立,各自的策略、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有诸多不同,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客户拓展等方面各自为战,缺乏跨市场、跨部门合作,这与交易银行倡导的“各部门协作发展”格格不入。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部分商业银行已先行开展了改革探索。其中,招商银行早在2015年成立总行一级部门——“交易银行部”,将原来的现金管理部与贸易金融部合并,下设供应链金融、结算与现金管理、跨境金融等5大业务板块。

  《报告》指出,除了组织结构调整,商业银行还需要在产品体系、技术管理等方面下功夫。70.4%的银行家认为,首要任务是整合产品体系,实现综合化、定制化、标准化。(记者 郭子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