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金融办:将适量批设网络小贷牌照

2017-02-23 09:30:38|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民间借贷正在迎来强监管。上周,广东省金融办针对网贷平台出台了业务规范细则;本周,北京市金融局则针对辖区内的网贷公司逐一排查摸底。

  反观8600多家传统线下小贷公司,或许因为属地化经营且业态较为成熟的关系,受到的监管力度和频率似乎远不及前者。

  近日,重庆市金融办发文,明确提出将加大合规监管力度,同时适量批设网络小贷牌照。

  与传统小贷相比,互联网小贷有其独特优势。因为互联网小贷能依托互联网平台,面向全国开展业务,不受地域限制。更重要的一点是,互联网小贷能够根据平台客户的经营、消费、交易以及生活等行为,采集数据信息,分析客户信用风险。

  高层鼓励创新业态

  重庆市金融办近日发文,表示将加大合规监管力度、加强重点风险管控以及加紧夯实行业素质。

  重庆市金融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3月底,重庆市小贷公司的数量是271家;而到去年末,这一数据下降到259家。证券时报记者从重庆市工商局调查了解到,重庆市九龙坡区烨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融炬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均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烨辉小贷则于去年6月被工商局吊销了营业执照。

  与强监管并行的,是高层鼓励新业态的开放心态。重庆市金融办同时表示,将培养发展有实力的小贷公司和网络贷款业务,按照“有资本、有平台、有客群、有产品、有风控、有团队”的要求,适量批设核心竞争力强、具有普惠金融功能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此外,还将支持小贷公司转变经营理念、改进人才结构、创新商业模式。

  有业内人士分析,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小额贷款行业,一定程度上也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扎堆在重庆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原因。

  网络牌照数量全国第二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73家,贷款余额9273亿元。其中,重庆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高达991.4亿元,居全国第一,公司数量259家。

  也就是说,重庆用占比不到3%的公司数量,贡献了10.7%的贷款余额总量。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还在发力互联网小贷。

  据第三方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10省市共批准82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含拟设立公司),其中重庆共有18家,仅次于广州的30家,排在第二。(证券时报记者 罗晓霞 实习记者 刘艺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