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新探索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7-02-22 09:51:3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自2016年6月保监会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全行业不遗余力地通过跨界融合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带动扶贫公益长效机制的建立,持续推进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战略目标的实现。

  去年夏天,江苏北部贫困县泗洪县的当地政府,与保险公司、蚂蚁金服一起做了一次精准扶贫的试验:他们为泗洪县13.26万名的低收入人口,全部投保了一份名为“扶贫100”的商业保险。这100元的保费来源,并不需要老百姓自己掏腰包,而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公益募捐和政府的扶贫资金。

  泗洪县上塘镇谷墩村的农民李红宇,是一位35岁的单亲爸爸,也是“扶贫100”保险第一个拿到理赔款的人。2016年7月12日,李红宇家中老房子因电线老化引发火灾后,房屋损失惨重,家具和电瓶车全部被烧毁。对于他而言,修房子的七八千元,差不多是一年的收入。

  令李红宇没有想到的是,两天后,他的支付宝上竟然收到了一笔来自中国人保的理赔款,金额高达9214元。保险赔付让感觉“天都塌下来了”的他,心里一下子落了地。火灾后两个星期,他修好了自家房子。李红宇由衷地说:“送油送米不如送保险。”

  不仅是李红宇受益,95后女生蒋倩去年考上了大学,通过支付宝收到了中国人寿支付的3000元教育补助金,一年大学的学费解决了一半,这让常年居住在泗洪县穆墩岛上一艘篷船上的蒋倩全家非常开心,3000元可是她全家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在泗洪县,低收入户的标准是人均年纯收入低于6000元,据统计,在全县13.26万低收入人口的致贫原因中,因病占比50.54%,因残占比18.01%,因灾占比3.21%、因学占比4.92%,合计占比76.68%。

  正所谓,十年奋斗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让李红宇和蒋倩受益的“扶贫100”保险险种,其保障范围包括意外、健康、家庭财产和教育四个方面。有了这份保险,初次患相关重大疾病(按相关比例报销与补偿)、意外受伤(最高赔付2万元)、房屋受损(最高赔付1万元)都可获得保险理赔,考上高中或大学也会分别获得2000元与3000元教育补助金。

  泗洪县委副书记朱长途表示,保险恰恰是针对“病、残、灾、学”对症下药。如果保险能使近八成的致贫者得到缓解,这对于泗洪的扶贫将起到很大作用。同时,在扶贫中引入商业力量,借助保险公司完善勘察、定损、理赔体系,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扶贫效率。

  泗洪县村淘点的李富章和扶贫专职人员,主要负责向低收入户普及“扶贫100”保险,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原来村里的人并不了解保险的作用,但自从李红宇家里发生火灾的事情后,谷墩村全村都相信保险有很大作用了,一下子转变了观念。一位不是低收入户的村民甚至来问,上哪可以买得到吗?”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8月13日,“扶贫100”商业保险共计发生了284例理赔,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两家公司总计赔付金额超过71万元。如果保费理赔后还有结余,将会转入下一年保费,继续为低收入户投保。

  去年6月保监会发布的《意见》就曾特别指出:“要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助推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多措并举部署精准扶贫”。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监黄丹枫认为,“如果是100元钱的物品,很难给一位贫困农民解决什么实际问题,但是通过保险的金融杠杆作用,100元却能让因意外事故而陷入困境的人获得较大的补偿。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更精准的扶贫方式。”

  不仅是扶贫方式的创新,在泗洪县的扶贫试验中,蚂蚁金服还尝试通过互联网,将公益和保险打通,前端通过互联网平台募集保费,后端通过电子保单和线上理赔款支付,让保险的体验更为便捷和流畅。

  2017年1月9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会在微博上发起倡议,号召网友一起帮助湖南省重点贫困县新晃县的孩子们。特别之处在于,这个公益活动号召的并非普通的捐钱捐物,而是在支付宝上为孩子们捐一份大病保险。“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发起人邓飞表示,公益保险,就是将社会各界的爱心与商业运作模式相结合,其实是花小钱办大事,充分发挥保险在医疗救助方面的优势,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

  据测算,这份20元/人的儿童大病医保进入湖南当地后,将大大缓解重疾患儿家庭在治疗中承担的资金压力,包括医保/新农合不能报销目录外的费用也可报销一半。

  事实上,数字普惠金融正逐渐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去年7月24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鼓励各国在指定其普惠金融计划时,特别考虑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计划。

  蚂蚁金服战略研究部总监冯佳琪对此表示,“移动互联网让金融服务的触角可以更方便地深入乡镇,普惠金融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持。”他还透露,蚂蚁金服正在思考,是否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完善江苏泗洪模式,追踪每一笔善款所对应的保单及理赔状况,并反馈给捐助者,从而让整个过程更为公开透明可信。(记者 肖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