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白条的风险分析与制度完善

2017-02-21 08:57:04|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京东的“白条”是一项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消费金融业务,以京东会员的信用体系为依据。用户在京东消费时,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赊购服务。用户需要登录京东账户,才能申请“白条”的信用额度,包括用户的交易次数和购买商品数量等参数,被京东以“战斗力”的名义划分用户等级。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京东白条”这一微创新的现实意义在于,它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迈向个人消费信贷领域的第一步,也有效降低了金融消费者使用金融工具的门槛。京东白条作为将信贷对象转向广大消费者的一款产品,填充了互联网金融的产品类型。因而京东白条是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补充,它将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更加丰富更加全面,有利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京东白条发展面临的风险

  京东白条现阶段还面临着多方面的风险,这些风险需要京东进一步去解决,如何解决这些风险是京东白条所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挑战。

  第一,技术风险。

  京东白条业务的发展是以京东账户为依据的,每笔交易的产生、数据的获得以及信息的编制都是通过计算机与网络进行的。京东机密技术是通过客户端密码与手机验证码进行的,若客户端密码被他人盗取,会给客户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第二,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是指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没有遵循法律或是交易主体不履行义务而引起的风险。我国目前的立法工作和经济发展态势并不相适应,前者明显落后于后者,我国当下的证券法、银行法以及保险法与京东白条的业务需求都存在差距。

  第三,监管风险。

  京东白条背后公司为互联网企业,而目前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迟迟未落地;监管上没有清晰的界定,这也是京东白条没有取得相关资质依旧能够运营的一个重要原因。京东白条模式类似于虚拟信用卡,央行曾发文暂停虚拟信用卡,的确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整顿信号,但是暂停并不是叫停。

  第四,信用风险。

  中国信用环境尚处于落后阶段,个人贷款违约风险较大;电商公司以消费金融形式开展个人授信,未进入央行征信系统,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也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难以保证用户不出现恶意违约,不出现信用危机。京东白条额度给出上是按照消费者购买产品类型、交易金额和交易次数等这些信息给出的,这些信息并不能够对客户的信用进行直观且真实的掌握,根据这些信息进行信用额度审批,最终审批结果也将缺乏客观性,因此存在较大的客户违约风险。对于价格为王的网购市场,用户忠诚度难以通过单个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而得,坏账控制能力将是电商展开消费金融的重要关键。

  第五,产品风险。

  中国人的消费观决定了提前消费的观念接受度较低,信用卡的日益普及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认识到超前消费这一理念,但在实际使用上中国人的固守成规与被动性使消费金融发展道路还较为漫长。

  第六,财务风险。

  截至2016年9月30日,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354亿元人民币(约53亿美元),但其中可流动资金约为20亿。面对大多数用户申请白条失败的舆论压力,未来京东需要开放更多名额以刺激消费,京东需依据自身的数据,对用户的消费情况、信用情况作出初步的判断,以降低自身资金流转困难所致经营风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