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财产险成春节“爆款年货”

2017-02-20 10:26:3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春节期间,互联网非车财产险实现保费与消费热点相吻合,主要集中在旅游类保险、交通类保险、消费类保险(取消类保险、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且每一大类产品的总保费都有比较大的增幅,超出了相关行业的增长速度,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通过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以获得相应的保障。其中,交通类保险增幅最大,充分体现出春节期间春运及期间的保障确实是消费者最认同的保险保障。

  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里,我国经历了民众消费升级变化,同时也体验了保险业与互联网技术相融相盛,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保障居民旅游消费的功能。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月16日对外发布的《互联网财险2017年春节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年春节期间,互联网非车财产险产品累计总保费收入2.26亿元,总保额96036亿元,总出单件数5985万件,相比去年春节期间分别大幅增长75%、48%、241%。“说买就买,便捷安全”,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财产险将日益成为民众欢庆春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保险需求日益提升

  今年春节期间,旅游、交通风险成为热门话题,其中,保险业的风险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1月28日,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海域失联,各保险公司积极应对,纷纷启动系列紧急事项服务举措,积极开展客户排查、开通救援专线电话、简化理赔流程和索赔单证。1月26日,哈绥、哈大、哈同等高速路段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陆续发生3起多车相撞事故,重损车辆45辆,黑龙江保险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并积极开展保险理赔服务工作。1月30日凌晨,国家旅游局又针对春节以来突发的几起旅游安全事故,向全行业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与此同时,民众的风险意识和保险需求日益提升。《报告》表示,春节期间,互联网非车财产险实现保费与消费热点相吻合,主要集中在旅游类保险、交通类保险、消费类保险(取消类保险、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且每一大类产品的总保费都有比较大的增幅,超出了相关行业的增长速度,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通过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以获得相应的保障。其中,交通类保险增幅最大,充分体现出春节期间春运及期间的保障确实是消费者最认同的保险保障。

  出行场景紧密契合

  《报告》表明,以总保费测算,春节期间互联网非车财产险前三大热销的产品为航空意外险、境外旅行险和航班延误险,均契合以回家过年和外出旅行为主题的出行场景。

  根据人保财险分析,统计期间出行场景产品为该公司贡献了1349万元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65.13%;航班延误险以754.88万元的保费收入位居第一,同比增速较为温和,为36.82%。

  《报告》研究样本为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华泰财险、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等43家调研财产险公司(其2016年保费规模占行业累计保费收入的99.5%)。春节期间,境外旅行险保费收入4190万元,境内旅行险保费收入共计803万元,境内旅行险较2016年春节期间增长约136%,境外旅行险为约66%。其中,华泰财险、安联保险、众安保险的境外旅行险保费收入在主要公司中位列前三甲;太平洋财险、安联保险、泰康在线位居境内旅行险保费收入的前三位。

  根据调研的13家主要公司报送的账户安全险数据,人保财险的账户安全险保费最高。自2016年11月8日发起首个网络“反盗刷日”倡议以来,人保财险于今年春节前夕又发起“2017钱包保障计划”,用实际行动唤起社会公众对个人资金账户安全的重视。春节期间,该公司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和银行卡安全险共计创造保费收入486.44万元,保费收入增速高达36.70倍,保单数量增速高达4371.74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