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打补丁”堵截转账诈骗

2017-02-16 09:51:4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当前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已经被越来越多人当做“钱包”来使用,但用户对一些规则却并不完全了解。比如在购物时,有的是用户扫商家的二维码,有的则是商家扫用户二维码,很多人对此“傻傻分不清”,这也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对此,支付宝2月14日晚间在官微宣布,将把“付款码”和“收款码”分离,提高用户资金的安全系数。

  支付宝称:“之前支付宝首页的付款码,既能向商户付款,也能从别人那里收钱。但我们发现,有不法分子开始利用此便利来骗钱。所以,从2月20日起,付款码将专码专用,只用于线下付款。如果你需要向别人收款,点击首页顶部的‘+’,然后选择‘我要收款’。”

  这一提示也已经出现在支付宝的客户端中。北京商报记者2月15日在支付宝客户端看到,进入支付页面后,在付款码的上方有一行小字提示:“2月20日起,转账收款请用‘我要收款’。”并附有一个“查看细节”的链接,里面进一步介绍了收款码的位置。

  蚂蚁金服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为了强化付款码的产品定位,更好地服务用户的不同业务需求,更多地是让用户使用时更便捷和安全。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同样认为,支付宝的这一举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诉求,从产品功能来讲,专码专用区分度更高;从安全角度来讲,支付过程的变化可以有效防止诈骗行为。

  从防范诈骗的角度来看,据了解,此前曾有用户把“付款码”的截图发给他人,导致本应该“收账”却变成了“付账”。

  调整后的收付款码,将进一步遏制诈骗事件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多数用户在日常使用时,仍以超市、便利店等线下支付为主,收款功能使用相对较少,因此,蚂蚁金服的相关人士表示,调整后的收付款码,对多数用户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不过,由于在使用支付宝的付款码时,无需输入密码等确定操作就可以直接转账付款,虽然只有1000元的限额,但这依然令不少用户有所担忧。在2月14日支付宝发布的官微下,有300多条评论,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多位用户都要求支付宝扫码支付加密码。有人提出,手机丢失后,捡到手机的人可以用自己的钱去付款;还有人指出,如果在商场消费,收银员输错了金额,随便一扫就扣款了,退款也是很麻烦。((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