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金融推动“三农”发展

2017-02-15 08:58:4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近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农业农村工作主线。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支持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创建。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目前,市场不断催化农产品生产进行升级改良或转型,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我国农村还有很多农户的金融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仍然有很多农户面临“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与城市相比,农村市场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覆盖范围相对较小。这为互联网金融创造了巨大的市场。

  “到农村去抢占市场”成为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新动向,有的已经在农村站稳脚跟,比如阿里、京东等越来越多的大型互联网集团开始进军农村市场。在部分农村地区,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善,实现了依靠“互联网+金融”的形式支持和推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农村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和服务的深入渗透,“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形式将逐渐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器。互联网金融企业应抓住机遇,在服务“三农”、加强农村金融创新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进而确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动能的培育得以健康推进。

  作为市场主体,互联网金融机构应从中看到蕴藏的政策机遇和市场潜力,抓准时机,做好“金融下乡”,深耕农村蓝海市场。以“互联网+农业”帮助市场进行资源调配和流通,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市场供需信息、资金、技术等支持。在此过程中,也要加强自律和监管,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互联网金融机构要积极顺应中央政策要求,拥抱监管,自律规范,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

  对监管部门来说,则应针对农村实际,依据不同产业、规模、种类等因素,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苏 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