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整合迈向2.0时代

2017-02-13 10:38:0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金融科技军团的强势崛起,可谓是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大亮点。可以说,FinTech席卷全球,引领着金融行业的前行与经济的发展。

  除了传统的产品、服务之外,技术也是当下行业内外不可不谈的关键要素,而由陌生到熟悉的大数据、云计算、图像识别、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科技名词也成为了金融服务中各方所关注并积极探索与应用的手段。

  2016年,得益于业务的精准布局与能力的全面建设,京东金融在企业金融服务与个人金融服务上实现升级。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对外表示,2017年京东金融将继续致力于其金融科技能力的全面输出,将以既有的企业金融服务与个人金融服务为立足点,确立六大战略不动摇,即坚持风控为战略核心不动摇、坚持技术持续投入不动摇、坚持金融科技输出不动摇、坚持大支付战略不动摇以及坚持场景扩展战略不动摇、坚持农村金融战略不动摇。

  向开放平台转型

  同业或是跨界的投资与合作是金融科技的大势所趋,这样可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机构的合作主要包含了三种形式,在资金端与银行、资管公司,在资产端与消费、旅游平台以及在数据技术端与国内外的反欺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公司展开合作。

  而在去年京东金融也在通过投资与合作的方式强化对于生态圈的服务能力,其合作的对象涵盖了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保险公司,首付游、美利金融、微知等创新企业与SaaS平台以及Zestfinance等数据创新企业。

  许凌表示,遵从金融的本质,一定是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最终是要为金融行业服务,核心目的是帮助整个金融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谈及如何进行金融科技能力的输出时,他表示:“首先在内部把我们呈现的7大业务板块可以输出的东西全梳理出来,各个流程系统全打通,实现可输出的服务产品化,API化,被服务金融机构能快速接入。为此我们成立了独立的金融科技事业部来统筹整个京东金融内部的所有的科技部分的资源整合、产品整合和服务输出的整合。”

  据介绍,未来3到5年,京东金融将持续向京东生态圈外拓展,京东用户在整个京东金融的占比会持续降低。许凌还表示,金融科技的输出与其场景拓展战略相契合,未来其在场景化的扩张上将以合作为主、投资为辅。

  加大数据与技术投入

  在大数据时代,持续发展的动力在于数据的能力,而数据和技术已被视作金融科技需要长期建设与深耕的重要领域。

  在许凌看来,数据源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数据应用能力是其最大的核心能力。

  据介绍,在数据源能力方面,除京东已有的上亿活跃用户以及数十万的供应商与合作伙伴的数据外,还有通过投资和合作取得的第三方数据资源。在数据处理与应用能力方面,以大数据为基础,进行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图谱网络、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同时开发出风险量化模型、精准营销模型、智能投顾模型以及用户洞察模型等等。

  在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其中包括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认知分析、区块链等新技术,并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

  在区块链方面,“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可能会在数字票据方面去做一些尝试。”许凌表示,“当然,国家在数字货币、数字票据方面目前还没有特别清晰的路径出来,而且中间的很多规范可能也还在讨论中,这方面的应用不会马上开始,但是技术储备我们一直在做。”

  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也强调:“不仅仅是在京东金融,整个集团已经把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提到了战略高度上。”日前京东金融宣布,未来3年资金、资源投入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100%。

  持续推进农村金融布局

  支付服务作为所有金融服务的基础,在2016年多点开花,渠道下沉、渗透率不断提升,特别是在移动支付领域实现了成倍增长。根据艾瑞咨询(i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第三方互联网交易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62.2%。

  支付是支撑整个金融科技输出的一个支点,许凌直言:“我们从来没有停止对支付的探索再探索、创新再创新。”据悉,京东金融今年将进一步推进京东支付、白条以及小金库在内的大支付战略,通过与银联等机构的合作,为支付市场带来新的变革。

  在近日正式对外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要求传统金融机构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县域网点下放审批权限等。另外文件还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

  尽管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并未明确涉及与互联网金融机构“三农”发展相关的具体条文,但从侧面来看,仍然肯定了互联网技术在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效率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许凌表示,拥有9亿人口的农村,金融服务和服务内容、服务质量非常有限,金融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目前仍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从京东金融的农村金融服务模式来看,“一是充分挖掘京东大零售平台在农村经济里面扮演的角色,帮助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二是京东金融的金融科技在这个链条里面各个环节从小额支付、小额信贷、小额理财到企业结算、企业融资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许凌介绍称。

  整体而言,业内从事农村金融的平台正积极实现从生产、技术到销售、支付等环节的服务闭环,缓解一直以来存在的种植缺资金、销售无渠道等痛点。(记者 李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