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ABS发行总规模已超千亿

2017-02-10 09:26:22|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成为互金监管的元年,叠加“资金荒”,发行资产证券化(ABS)产品成为互金平台战略调整和转型的首选。截至目前,已有10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发行88期ABS产品,总规模共计1244.48亿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家互金平台累计发行17款ABS产品,发行规模总计304亿元。其中,阿里旗下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的ABS资金规模最高,达50亿元。

  已发行的ABS产品中,以小额贷款为基础资产类型的ABS产品占总数的72%。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2月6日信息显示,近日京东发行1.89亿ABS产品——京东金融·华泰·美利车金融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申请已被受理。如发行成功,京东将成为目前涉及最多基础资产类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应收账款、保理融资债权、小额贷款。

  超过千亿元的ABS产品发行背后,是多个互金平台寻求融资造血,努力实现基础资产与互金业务相契合。从目前互金发行的ABS基础资产类型来看,以个人消费为主和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债权成为主流。

  券商作为ABS的计划管理人,也在这种趋势下成为大赢家。据统计,共有12家券商、4家资管和1家信托公司作为互金的ABS计划管理人参与发行,而德邦证券成为券商中的黑马。该券商作为阿里和小米的ABS计划管理人,发行规模累计已高达753亿元,位居业内榜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