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力促金融普惠民生

2017-02-10 17:22:33|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自200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持续高度关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体现了中央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2月9日,蚂蚁金服农村事业部负责人陈嘉轶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对于农村金融,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强化激励,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等。

  为此,陈嘉轶分析,“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事实上,中国农村人口众多,大多只是苦于没有可以利用的资源和资金,基于中国农村市场旺盛的需求,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促进农村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恒昌公司创始人兼CEO秦洪涛告诉本报记者,“在农村金融方面,要满足农村中低收入阶层投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引导民间金融走向规范化,加强微型金融、农村金融普惠性的独特功能和作用,打造互联网金融与农村金融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中央一号文件第29条“加快农村金融创新”中特别提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

  陈嘉轶就此分析,“虽然文件没有像上一年那样着重提到互联网金融,但以另一种方式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

  秦洪涛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探索“普惠金融”的本质,同时希望将这种探索与国家发展的战略蓝图相结合,努力实现商业性和社会性的结合,并且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惠及更广大贫民和普通百姓。

  此外,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陈嘉轶指出,“此项规定的出台,将有助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加速规范与洗牌。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明晰,行业环境将得到进一步净化,对平台型、规范化运作的公司来说,是利好消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陈嘉轶指出。(记者 张焱)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