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 互联网金融四巨头亮剑新玩法

2017-02-10 09:23:07|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作为跨界搅局的鲶鱼,“BATJ”四大互金巨头又给传统金融带来了什么?在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中,“连接”、“推进器”、“助力”、“输出”成了四家巨头一致使用的高频词汇。

  这很符合实际情况。以金融科技为主要概念载体,四家均不同程度地强调为合作金融机构输出包括大数据分析及风控、创新互联网载体(比如直销银行)建设、智能投顾等在内的众多服务。

  狭路相逢处,唯有亮出真功夫。记者在此呈现四巨头不同于其他公司的玩法。这也是相当一段时间内,四巨头各自着力的重点业务。

  腾讯金融:

  三年前,以红包一战迅速占据线下移动支付市场后,腾讯一直在走为金融机构导流的中规中矩的路径。目前,还未大面积掀起热潮的实物黄金交易业务“腾讯微黄金”,可能是其最新的、最具颠覆性的玩法。

  微黄金是腾讯跟工行合作推出的黄金理财服务,以工行的黄金产品为基础资产池,实现了现货实物黄金的申购交易全互联网化。在腾讯之前,黄金管家、黄金钱包等初创企业早在2014、2015年就已开始探路,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也从去年就开始上线相关产品。但腾讯的入局,最有可能降低黄金交易门槛,重塑实物黄金交易的方式。

  京东金融:

  成立三年来,京东金融傲视同行的亮点业务,当属供应链金融和ABS。母公司京东以电商起家,拥有大量的生产、采购和物流数据。因此,京东金融有天然优势,根据企业融资和保值这两大基本需求,推出满足供应链上游企业的快速贷款类产品(京小贷)、全贸易流程资金支持业务(京宝贝),以及企业投资理财产品(企业金库)。

  另一个亮点是ABS平台。京东金融已不满足于在发行14期自身体系的底层信贷资产,还正在建立一个囊括发起人、特殊目的载体(SPV)、投资人、资产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资金托管机构、信用评级、增信机构等所有参与主体的开放平台;并借助这一平台,输出资产评估、模型研发等一系列全流程服务。

  百度金融:

  相比阿里、腾讯和京东,百度缺少直接资金流、供应链等整合优势,但“大数据”这一兵家必争之地,是百度金融天然的强项。

  基于搜索入口,百度的大数据能力异常突出。百度方面告诉记者,百度每天有金融相关检索词3.3亿个,银行、证券、基金产品的搜索占比超过七成。也就是说,即便没有账户的入口效应,这些海量搜索数据,也足以为金融机构指数提供数据建模。

  颇为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百度金融投资布局的关键一步。2017年1月5日,百度与中信共谋的百信银行落地。至此,国内第一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正式浮出水面,百度金融全业务金融科技生态版图日趋完善。而最近,百度还在与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太平洋产险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百度想要渗透进入资产管理行业,希望在保险、信托等行业实现在线开户和交易,尽管形式未定。

  蚂蚁金服:

  某种程度上讲,蚂蚁金服是四大巨头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个。而对于蚂蚁金服来说,保险业务虽未广受关注,但其实已暗自发力,颇有气势。

  蚂蚁金服保险业务萌芽于2010年,起源于退货运费险的上线。四年前,蚂蚁金服尝试数据化运营,将风险定价引入退货运费险。截至目前,蚂蚁已经向70多家保险公司提供场景、平台、数据风控和技术,并为保险行业新增保民超过1亿。去年的双十一,蚂蚁金服保险和9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一系列消费保险,单日保单量达到6亿,刷新了世界纪录。

  这些,都是台面下鲜为人知的业务进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