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无风险隔夜套利体验

2017-02-06 09:59:37|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任何打着“专享”旗号的结构性春节档高收益理财,在腾讯微黄金面前,都黯然失色——至少记者坚持这么认为。因为微黄金的交易规则,就是腾讯和工行联手送出的套利大礼。

  微黄金是腾讯和工行合作推出的黄金理财服务,以工行的黄金产品为基础资产池,实现了现货实物黄金的申购交易全互联网化。

  之所以说微黄金的交易规则给了我们一个套利的可能性,是因为在非开市时段的春节期间(1月27-2月2日),微黄金仍旧允许买入,且申购无手续费。关键是不管用户在春节档的哪一天哪个时点买入,买入价格都恒定在一个吉祥的数字——266.88元/克。这个价格应该是挂钩上海黄金交易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上海金午盘收市价,和工行纸黄金的价格。

  这有点类似外汇市场的锁汇,即不按照当天的外汇牌价,而是按照约定的汇率进行远期结售汇。既然买入价是确定的,那么相当于我们是在一个已知视角,来看待瞬息万变的黄金市场和自己的进场决策。如果外盘的黄金一直保持涨势,那么上海金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大概率是上涨的。春节档期的7天,相当于外盘黄金所有的涨幅都在给上海金开盘后的上扬做铺垫。那么,只要在微黄金的有效申购时间内买入,我们就相当于做了一笔几乎稳赚不赔的交易。

  这意味着,只要是在申购终止线之前,买入时间越往后,风险也越小,因为外盘黄金涨幅是已知的。2月2日晚间,当用户仍可以266.88元/克的价格买入微黄金时,工行纸黄金的价格已经站上了270元。如果对黄金后市还有信心,开盘后用户可以不赎回;如果只想赚点小收益就收手,那么2月3日早上9:40微黄金交易时段打开后,马上抛掉就好。

  在洞悉了这一套利机会后,记者选择在春节档有效交易区间的最后时点进场,而在做此决策之前,记者一直在观察外盘黄金走势,并且紧密关注特朗普政府的动向。货币战、贸易战、汇率操纵指责、禁移民、禁难民、经济刺激、大规模投资及计划……近期,特朗普只要发声,美元指数就下跌,黄金、日元、加元等避险资产、非美货币全涨。记者购入腾讯微黄金的前一交易日,国际商品市场涨声一片,COMEX白银期货、COMEX黄金期货、伦铜、伦铝全线上窜。COMEX4月黄金期货在周四收涨近1%,创2016年11月中期以来收盘最高;购入微黄金的当天,日元、黄金分别达到0.47%、0.3%的涨幅。

  春节档最后一日晚间,记者完整的投资路径如下:自有资金49000元,用自己的账户申购腾讯微黄金,一个晚上净赚482元,相当于隔夜资金收益达到1%,第二日开盘即刻卖出——这叫无风险隔夜套利;因为每个账户有申购限额,于是记者借用朋友的微信钱包账号继续申购——这叫巧用通道,同业代持,到期回购;判断这属于无风险套利,于是干脆借用朋友本金十万,隔夜返还——这叫放大融资杠杆。

  总之,记者用自有资金不到50000,一个晚上就收益近1500元,秒杀此前购买的其他预期7日年化4.3%~4.5%、封闭期一到三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

  记者向腾讯相关人士打探,这究竟是一个交易规则漏洞,还是双方联手的营销活动。该人士称,投资者购入的微黄金,并不是挂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的黄金,而是腾讯提前跟工行签了合同购入的黄金产品。也就是说,腾讯是向工行屯了一批黄金,而买入价必然“比较合适”,目的是为了在交易所不开市的情况下,仍然让自己的用户能买得到黄金。现在金价一涨,腾讯赚了人气和口碑,工行搭上了好的产品入口,用户赚得了收益。

  不过,未来当类似的黄金或者其他贵金属产品当利用互联网触达用户的时候,是不是每一次假期都会产生这样的套利空档?前期产品推广期用高收益来获客可以理解,用户群稳定后,这还会是一个常态吗?如若违规资金前来套利,又该如何规避?这些都是银行等资产管理机构所需要解答的问题。(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