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黄金”志在何方?

2017-02-06 13:01:13|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有业内人士认为,黄金红包的出现,核心 是为支付市场背后的一系列金融业务注入新用户。利用极低的交易门槛和便捷的交易渠道,让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助力实现藏金于民,进而让更多的黄金和更多元化的交易方式在市场上流动起来。

  可以说,微信红包是腾讯在移动支付战场的“逆袭”之作。2017年鸡年除夕,腾讯在支付领域坐稳后,将触角更进一步,在支付业务背后的系列金融业务上再次出手。

  1月23日,腾讯CEO马化腾在朋友圈放出悬念:“是否春节还有新创意?”果不其然,除夕当天,腾讯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推出了黄金红包——形式表现为用户在“腾讯微黄金”持有的黄金份额可互相转让,将“红包”与“过年添金”的习俗融合起来,剑指国内黄金市场。

  从马化腾开始,今年春节,腾讯公司不少员工的红包变成了“真金白银”——黄金红包。          

  据了解,目前,黄金红包还在内测阶段,除了腾讯员工外,还有部分行业人士也在内测的白名单内。            

  而这些被加入白名单的内部用户同时具有“点石成金”功能,普通用户领取他们的黄金红包后即可成为白名单用户,也就被赋予了发送黄金红包的权利。发送黄金红包一下子成为了春节新潮流。

  交易简便 费用不高

  黄金红包的背后,是除夕前夕刚上线的腾讯微黄金。而腾讯微黄金是财付通与工商银行合作,以工商银行的黄金产品为基础,联合推出的在线黄金交易服务。

  作为硬通货,购买黄金是许多国人资产保值的重要选项,我国历来也有“过年送金”的传统。腾讯选择在春节上线微黄金,可以说对使用场景的拿捏恰到好处,而且目标人群对准了还有大量买金空间的年轻人,竞争优势明显。

  记者了解到,这个产品最低按毫克买卖,即0.001克,门槛极低,且用户可以在微信一键买入赎出,比目前很多平台必须按克购买甚至需到银行线下网点购买来得更加方便、简易。

  此外,腾讯微黄金在买入的时候免手续费,卖出的时候收取千分之五的手续费。相较于某些银行买卖操作都需手续费,显然也划算很多。

  当然,支持实时提现、背靠工行和腾讯双信任背书也是其明显的核心优势。

  黄金红包背后的逻辑

  腾讯为何要推出黄金红包?原因或许在于,以微信红包迅速切入并坐稳第三方支付市场,让腾讯尝到了结合自身社交基因进行的金融创新的甜头。

  再者,构筑在社交网络上的互动游戏的生命周期一直不长,微信红包和QQ红包虽然有传统文化意义背书,但仍需要一些新鲜玩法和理念的刺激。

  不同于现金红包,黄金红包是一个价值会波动的红包。作为兼具商品和金融属性的特殊产品,黄金或是可以被互联网化、社交化的,仅次于现金支付业务的金融服务。

  这是腾讯再次以红包这一娱乐社交化玩法切入金融领域,“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腾讯进军黄金市场这一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的目的已然明了。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黄金红包的出现,核心为构筑支付市场背后的一系列金融业务注入新用户。更直白地说,腾讯在支付领域坐稳之后,正着手把一部分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用户挑选出来,从现有的数量庞大的支付用户吸引一部分到深度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去。

  藏金于民与藏金于市

  此前央行发布数据的显示,过去两年间,中国黄金储备从1054.1吨大幅增加73.9%至1833.5吨。但相比于G20其他成员国如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黄金储备占其外汇总储备的近70%,中国黄金储备量占外汇总储备的比重只有大约2.3%,仍然大幅偏低。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交易市场。但与第一生产大国、第一消费大国、第一大黄金加工国和第一大黄金进口国相悖的是,我国黄金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应有的黄金定价权。

  而近年来,包括腾讯在内,多家互联网龙头企业纷纷推出与黄金挂钩的互联网产品,有助于国内现货黄金市场的成熟甚至是重塑整个产业业态,也有助于推动我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享有应有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传统的现货黄金投资具有投资门槛高、增值投资属性弱、现货黄金存储和交易服务系统不成熟等几个核心痛点。而互联网对现货黄金市场的渗透,可以很好地解决以上的痛点。

  以腾讯微黄金为例,其连接着工行和月活跃用户超8亿人的微信平台,一旦微信用户正式与工商银行打通,想象空间巨大。

  工行日前刚刚获得美国《环球金融》杂志评选的“中国最佳贵金属经纪商”。工商银行数据显示,其贵金属客户总数在2016年年初超过2900万户。而在依靠腾讯微信超8亿名用户提供便捷入口和工行提供一站式业务支撑后,黄金及黄金衍生品市场的规模可能迅速爆发。

  也就是说,腾讯进军黄金市场不仅方便了黄金业务的交易,更大的社会意义在于利用极低的交易门槛和便捷的交易渠道,让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助力实现藏金于民,进而让更多的黄金和更多元化的交易方式在市场上流动起来,通过藏金于民推动藏金于市和藏金于国的良性循环,进而推动我国在国际黄金市场发挥应有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也频频鼓励民间资金运用和投资黄金,藏金于民可以运用黄金的货币职能,缓解资金流动性过剩、分担国家黄金储备的负担、减轻国家外汇储备压力,不仅是普惠金融投资理财的一部分,更是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增加国家的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保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撑。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