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评级靠谱吗?

2017-02-03 10:01:00|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 评级结果要获得认可,必须对受众尤其是网贷投资者,存在真实的投资参考价值,否则迟早被市场抛弃

  ▲ 对于投资者来讲,网贷评级是获得投资参考的途径之一,其余还应针对意向平台具体分析

  历时14个月的“网贷评级第一案”,在2016年末迎来了一审宣判。经过两次开庭审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最终判决驳回原告久亿恒远科技有限公司(短融网的经营者)全部诉讼请求,并肯定了第三方网贷评级的社会价值。值得关注的是,网贷评级究竟怎么“评”?又该如何看待评级结果?

  客观是第一标准

  近年来,伴随网贷行业发展,相应的评级评价市场也在不断成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中评级机构包括咨询公司、研究所、院校、媒体等,其中定期发布网贷评级的有融360、网贷之家、社科院、大公国际以及易观智库等机构。

  尽管机构众多,但目前还没有出台可供全行业认可的硬性评级指标。

  “这并不意味着各评级机构可以任性评。”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邓建鹏表示,评级结果要长期获得市场有效认可,其评级结果必然对受众尤其是网贷投资者,存在真实的投资参考价值,能够有效指引投资者规避高风险、低实力的网贷平台,否则,其评级也迟早被市场抛弃。

  专家认为,评级机构的标准如何设定,也是行业发展的难题。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评判标准最起码应当做到所采集的数据真实、完整,评级报告规则设计科学、合理,评级机构与被评级机构之间不应存在主观恶意的商业诋毁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