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新疆探索

2017-01-24 13:17:11|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这四项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了互联网金融与普惠金融之间互融、共生、和谐发展的交叉属性。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的普惠型发展趋势是“自下而上”的中国民间金融内生力量的崛起,更是践行普惠金融进而实现中国金融普惠化的最佳途径。 

  新疆地广人稀,特殊的区位优势与欠发达的经济发展现状,决定了新疆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又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地区。值得欣慰的是,新疆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已达全国平均水平。可以预见,“互联网+普惠金融”的融合发展,将最终推动新疆区域金融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新疆发展“互联网+普惠金融”将大有可为。 

  新疆发展“互联网+普惠金融”的定位 

  目前,在综合考虑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金融基础设施完善程度和金融知识普及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新疆建立“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既要与全国一盘棋统筹考虑、顶层设计,以促进新疆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又要因地制宜,以“大金融”和“新金融”思维为主导,以搭建“互联网+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疆内金融服务平台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路径,以提高基层农牧民、中小微企业、跨境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为目的,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普惠金融服务的主体、内容、手段和基础设施等全方位升级,为核心区向西开放建立更为广泛的多层级金融服务平台。 

  新疆发展“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有效模式 

  (一)“互联网+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模式 

  新疆“互联网+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是以网络信息技术为驱动的普惠金融新平台。平台的功能定位是打通为偏远地区广大农牧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在金融机构和农牧民之间架设信息沟通桥梁,提高农牧民对移动互联网金融的认知和信任度;二是借助金融机构的力量,深入开展移动金融业务,培养用户习惯,积累用户数据,开展增信等大数据服务。 

  目前,平台总体的规划与建设、实施和运营等一系列方案已经完成。前期也已与多家意向投资方、手机终端制造商、移动运营商等开展了多轮座谈交流,并选取了三个地州进行实地调研。下一步,平台的运营与管理将逐步实现由市场化主体负责。不久的将来,平台将实现以推动虚拟网点建设为目标,以金融产品和信息推送为手段,打造移动金融超市,将金融服务覆盖到基层农牧民、中小微企业等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区。 

  (二)疆内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模式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金融难题。我们以新疆金融学会门户网站为载体,建立疆内金融服务平台,旨在通过互联网技术,缓解由信息不对称引发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障碍。 

  目前,平台已于2016年10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内容不仅涵盖了与中小微企业日常经营息息相关的助农、金融扶贫等相关财政和金融政策与知识、金融信用体系数据库信息等,还深度聚合新疆金融界的金融、智力、信息资源。突破了单一类型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时受到的现实约束,为破解金融服务领域面临的各类“疑难杂症”提供综合、跨界解决方案。未来,平台将在完善信息收集与数据统计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建成以商业实体为载体的平台。在严控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前提下,使平台发展成为新疆发展民生、改善供给侧结构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三)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模式 

  在我国正在实施的“互联网+”战略下,跨境电子商务正在飞速发展。目前,阿里巴巴、支付宝等许多国内互联网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已经具有较高的渗透率。利用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开展“互联网+跨境金融”建设,不仅可以很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高渗透、反应快、体验优、成本低的特征优势,更是对企业“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有益实践。 

  目前,跨境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已与疆内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同步上线。建立新疆跨境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旨在帮助企业客户破解金融机构无法独立解决的跨境项目融资难题,搭建境内外金融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加强境内外经济金融交流合作,支持境内企业面向中亚丝绸之路、中巴经济走廊“走出去”。未来,平台将在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电子商务渠道,推动人民币在中亚国家的国际使用,从民间角度提高人民币的认同感与接受度,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深远影响。 

  结语 

  当前,新疆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要做到起好步、开好局,我们必须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和区域平衡发展出发,加强统筹规划,在处理好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关系的基础上,使普惠金融服务能够安全和低成本地扩展到更广泛的区域和群体。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作用,创新建立“互联网+普惠金融”的区域产品试点等管理机制,利用三大互联网金融平台,因地制宜地发展移动金融、电商金融、大数据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模式,做到服水土、接地气、益大众,让“互联网+普惠金融”这片绿洲在新疆健康、有序地发展壮大。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郭建伟,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