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助力金融科技

2017-01-24 17:17:27|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资产证券化已成互联网金融新蓝海,如何从金融科技角度来思考资产证券化,从资产证券化角度来反向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近日,在《FinTech与资产证券化》新书发布会上,与会嘉宾表示,资产证券化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拓展出融资的证券化渠道,也指出一条开疆拓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FinTech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未来前景很广阔。

  金融科技是当今新金融的开端,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普惠化和智能化步步推进。金融科技的证券化方向将极大丰富其发展内涵,并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可持续基因。该书副主编庞引明告诉记者:“FinTech更多是金融业务的一种创新实践,实际上是源于互联网技术,然后受到普惠金融需求的支撑。”

  据不完全统计,从FinTech资产证券化发展情况看,2013年整个交易所市场发行的是5单,总共25亿元。2015年发行了10单,发行8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2016年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全年发行43单FinTech领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额达到765.37亿元。从占比来看,2016年的发行额占整个交易所市场发行单数的12.68%,总发行额占20.53%,是整个交易所市场证券化产品的主力品种。从发行利率来看,互联网金融AAA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加权平均利率只有3.5%,比交易所市场全部同级别的资产证券化加权平均利率低0.58%,该领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整个市场受欢迎,阿里系的花呗借呗、京东白条占到将近99%。

  该书的作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王晋之对本报记者称,FinTech资产证券化关注点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分析、交易结构风险分析及现金流分析与压力测试。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又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与法律合规风险。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关注的要点包括股东背景、经营状况、财务状况、风控体系。风控体系包括客户的来源征信系统及推收制度。比如京东白条,首先是基于大数据平台,深度挖掘和分析用户的购买力稳定形成,各类用户画像建立模型工具体系。它的风控管理模型体系包括风险控制、量化运营用户洞察、大数据征信。

  王晋之进而表示,FinTech的发展为资产证券化提供了更多可进行资产证券化的资产,包括电子票据供应链中的应收账款电子银行等,都是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比如,神舟租车的租车收入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把低信用水平的小额贷款组合成高信用等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解决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渠道难的问题,并降低融资成本,还可以优化金融互联网金融的资产负债表及转移风险。

  而业界对FinTech领域资产证券化的评级则比较关注主体的信用状况。王晋之还表示,“未来随着监管的放松和FinTech的发展,可能对它的一个产品的评级不再依赖于主体的级别。”(记者刘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