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网发布《2017春节旅游保险大数据报告》

2017-01-23 15:34:39|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以前,春节唯一的选项就是回家过年,而如今,旅游度假已经成为国人春节必选的项目之一。据某旅游平台数据统计,2017年将成为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预计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

  春节期间出行,探亲访友游、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等各种旅游日程丰富多彩,但伴随而至的是各种容易被忽略的小风险。春节出行安全一方面要靠民众自己提高警觉;另一方面则须在出行前购买一份合适的保险,为旅行安全增添一份安心。

  经济实力决定安全关注度

  相较于“十一”黄金周,春节黄金周适逢传统佳节,探亲返乡客流与出游客流高度叠加,因此,近年来有更多的人主动选择了错峰出游。另外,春节期间一票难求的窘境也使得不少人被迫选择了错峰出游。

  慧择网最新出炉的《2017春节出行保险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选择在春节前出行的人数占比为36%,而迎来大年三十团圆夜后,在初三出游人数也达到峰值,占比为21%,出行天数上以8至14天为区间的人数最多,这说明中长线旅游倍受青睐。1月22日至23日,出发人数就开始有明显的提升,到1月25日达到出行人数最高峰,甚至比1月27日假期第一天人数还高。

  随着年龄、收入的增长,80后用户已成为中国旅游消费的主力。相比男性,女性出游热情更为高涨,且爱自由行。截至1月18日,整体春节出行的年龄区间以35岁~39岁最多,占比为22%。对比旅游产业数据报告,年龄层次整体向后推移,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经济实力提升之后的用户会更加关注出行安全,提前管控风险,穷游真的并不像攻略里那样文艺清新。据统计,女性出游占比为60%,主要集中在25岁~44岁,约占女性出行总量的75%;而男性出游主要集中在35岁~49岁,占比将近六成。

  组团、出境更青睐投保

  在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逐步升级的基础上,国民风险预警意识与日俱增,出游前到靠谱的互联网保险平台购买一份保险,成了很多人的标配。

  《报告》显示,截至1月18日,2017年春节游人均支付保费为270元,与2016年相比上涨156%,人均花费的增长主要集中在高品质出境游的保险产品上。盘点各大城市,上海人均支出保费为326元,其后依次为北京、广州、深圳和成都。

  与往年不同的是,如今的70后、80后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平时由于工作忙,陪伴家人时间很少,所以大多希望能在春节弥足珍贵的假期里,给家人送上一份别样的礼物。

  从出行方式的数据上可以看出,2016年占比81%的个人游不再“独占鳌头”,而以2至5人为单位的家庭出游数据明显增长,今年占比飙到35%,家庭组团出行成为春节游的消费新方式。这种“陪伴式旅行”恰好契合了近年来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心理需求,人们不再满足于一己享受,而是有欲望和最亲近的家人分享旅途的乐趣,增进感情。而旅行中的保险,又是帮助亲人防范风险、增强保障的最佳产品。因此从家庭组团出行这一趋势来预测,未来旅行保险的订单量仍会成倍增长。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去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慧择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境外游保费比去年猛增285%,2017年最受欢迎的地区依次是泰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台湾地区,人均保费为309元,订单数量远超国内游购买保险数量的10倍。

  承保急性病产品受追捧

  春节期间出行,但伴随而至的是各种容易被忽略的小风险。根据第三方保险服务平台慧择网积累十年的用户数据显示,年后3至5月往往是理赔的高峰期,40%的出险集中在意外事故,其中,交通事故发生率较高,35%的出险在医疗,另外25%的出险则为旅行延误、随身财产和个人责任保障。

  慧择网数据显示,除了一般的意外保障,国内游最受欢迎的就是包含急性病医疗的产品,春节期间美食诱惑多多,一不小心就容易暴饮暴食,另外,喝酒应酬也容易造成急性肠胃炎,因此性价比高的比如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成为国内游出行首选,保费一天低至0.8元就能有数万元的医疗保障。

  国外游方面,能够保障包含既往病史和提供境外医疗直付的保障产品持续畅销,特别体现在目的地为欧美等发达国家,这跟国外昂贵的医疗费用不无关系。此外,救援服务也是用户关注的保障,很多客户也倾向于选择知名的品牌保险机构购买保险产品。(记者 刘小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