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转型 互金平台纷纷战略升级

2017-01-22 10:02:08|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1月18日,专注打造智能金融服务体系的狐狸金服集团(狐狸金服)正式成立。狐狸金服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何捷介绍:“狐狸金服集团旗下业务包括搜易贷、小狐分期、云狐征信、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此外,即将推出全新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

  据记者初步整理发现,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总共有二十多家平台进行了品牌和产品的升级。

  2016年6月,积木盒子宣布升级为品钛集团,旗下拥有多家金融业务的子公司,之后品钛集团分拆为积木集团和PINTEC集团。

  7月,美利金融宣布,将美利金融升级为集团品牌,关闭线上理财业务,主攻消费金融资产端业务。成立美利金融集团后,美利车金融和有用分期两个子品牌分立管理运营;同期,趣分期宣布升级为趣店集团,产品板块从初创的校园消费金融增加到七个。

  8月,优分期成立和创金服集团,聚焦小额信贷业务;银客集团正式品牌升级为INK集团,旗下拥有银客理财、简理财、融时代、INK开放平台。

  10月,团贷网宣布将转型为金融控股集团;爱钱进母公司也宣布,将品牌升级为凡普金科,并将从不同角度切入互金细分领域;开鑫贷宣布,将开鑫贷升级为开鑫金服,开鑫金服为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集团;与此同时,以校园贷为主的分期乐也升级为乐信集团,下设分期乐、桔子理财、提钱乐、鼎盛资产四大板块业务。

  10月底,小牛在线也启用了NEOFINANCIAL的品牌新LOGO。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平台转眼间纷纷升级为金融服务集团?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告诉记者,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对平台提出了相关规范化的要求,部分平台被迫选择转型,选择其他的业务增长点,是在业务发展多元化方面的战略布局。同时,一些平台在经历了前期可能是小规模、单一模式的发展,在行业资源和经验积累丰富后,目前到了需要转型或升级的阶段,主动选择升级是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此外,行业竞争不断加剧,2016年以来,众多平台都遭受不同程度的降息压力,平台要想谋求长久的发展,也需要通过升级或转型,朝着优质资产方向发力。

  何捷告诉记者,转型金服集团,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各类需求。接下来,狐狸金服将继续拓展其他金融服务板块,如互联网基金、互联网保险及金交所等业务。

  狐狸金服集团是由搜易贷公司集团化战略升级而来。此前的两年多时间里,依托搜狐公司的互联网实力和资源以及创始团队强势的科技和金融基因,搜易贷接连打破了多项行业增长记录,包括19个月破百亿、8个月破第二个百亿等。

  同时,平台转型也是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短融网总经理杨夏耘指出,网贷监管办法划定了网贷平台的业务边界,各平台必须要做产品升级和模式转型,以符合监管要求。同时,经过几年发展,平台呈现了差异化的发展态势,各平台根据客户需求、市场情况、自身能力及资源禀赋等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和方向,并不断塑造平台品牌,培养各自核心竞争力。网贷市场也将向纵深发展,并逐步形成多层次的市场格局。因此,监管仅仅是平台改变的一个诱因,平台更多还是从自身发展出发,主动谋求转型升级。(记者 姜业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