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园网贷市场监管 给其戴上“紧箍咒”

2017-01-22 15:02:29|来源:东南网|编辑:许炀

  东南网1月21日讯:随着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以及大学生超前消费观念及创业需求,“校园网贷”进入高校并迅速发展,各类校园网贷平台层出不穷,虽然给大学生消费和理财开辟了新路径,帮助一些大学生解了燃眉之急,但野蛮生长的校园网贷也让个别学生陷入重重危机,由此引发的恶性事件不在少数。在福建省两会期间,省台盟提交了《关于推动校园网贷规范化发展的建议》,《建议》认为,应从加强对校园网贷的监管和干预、规范网络贷款行为管理、实行“校园网贷”人性化设计、注重校园金融知识教育及人格培养等方面推动校园网贷规范化发展。

  《建议》表示,网络贷款通过五花八门的手段诱导大学生“愿者上钩”,让他们在享受短暂网络借贷的便利后,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这种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利益盘剥的行为,不能成为社会治理的边缘地带,而应加强市场监管,给其戴上“紧箍咒”;应正视网络贷款的野蛮生长及其对大学生的无形诱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将校园网贷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发放学生贷款前,需取得监护人同意

  加强对校园网贷的监管和干预方面,金融部门应加强对校园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干预,发挥以案释法的作用,加强校园互联网金融行为的监管,从源头上杜绝非法“校园网贷”骗局的滋扰。公安、工商、金融等多部门应联合起来,严格网贷平台准入审核,如提高注册资本,注册成立互联网金融平台时,其营运系统需达到国家信息安全标准要作为重要的准入条件,阻止不规范的小平台的进入,严肃查处针对大学生的违法放贷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贷款的市场监管,应健全网络贷款的边界与规则,应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填补网贷的立法空白,参照现有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标准,规范网络贷款的借贷条件、权责及义务,如在发放学生贷款前,需取得监护人同意。并在欠款达到一定数额欠款后,在第一时间与监护人取得联系。其次,要提升网贷平台的违规成本,增强社会规范的震慑力和约束力。同时可考虑建立大数据信用平台,将网贷平台接入大数据信用数据库,实现各方面信用平台的有效对接,在不涉及隐私涉密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将信用资源共享。一旦学生出现违约行为,会对个人征信产生一定影响,从而让学生有所顾忌,起到抑制扩大欠款的作用。

  应比照国家助学贷款模式,给学生提供合理贷款服务

  对于学生确有需求的,宜疏不宜堵。提案建议,要实行“校园网贷”人性化设计。从贷款的上限额度、利息设置、还款方式及期限,应比照国家助学贷款模式,给学生提供合理贷款服务。对于消费购物性质的贷款来说,则应该参照学生信用卡管理模式,严格限定同一学生可参与的“校园网贷”平台数量或项目数量,保持在合理消费范围内。对于特定阶段的学生,如有创业需求的学生,各大网络贷款平台则应考虑与学校建立合作机制,适度为学生提供创业启动资金贷款服务。总之,监管部门要对以学生群体为贷款对象的各类“校园网贷”平台加强管理,避免盲目发展、过量放贷,给学生、家长及学校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此外,《建议》认为,对学校和教育者来说,也应把培育理性消费观当作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能力和消费能力提升为必修课,提高财商和情商的培养,引导学生学会科学、理性消费,自觉抵制社会不良诱惑,不陷入借贷骗局,避免深受其害,同时在遇到危机时如何寻求帮助不走极端,促使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走上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记者 张立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