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牵手民生银行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2017-01-19 15:13:34|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许炀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随着“互联网+”影响的扩大,客户对金融服务和资金流转方式产生新的需求,银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变。

  新兴的互联网银行,从营业地点、经营模式或是技术手段方面,都给银行业带来新的变化,同时,传统银行运营模式发生新的变化,也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尝试产品和服务的革新,把互联网金融看做转型的新机遇。因此,无论是互联网银行还是传统的银行模式,在寻求服务机遇的道路上都需要找到兼具差异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

  两行联手,打开银行合作新局面

  一个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凭借腾讯的技术优势,不断创新银行的运营模式、技术手段、产品形态等。

  一个是在国内率先探索直销银行新型运营模式的民生银行,通过上线“闪系列”互联网产品、推出二维码收银台等,被业界公认为创新性银行。

  基于对创新的共同追求,民生银行与微众银行展开业务合作,推出银联借记卡——WeCard。这张小小的WeCard,不仅拥有民生银行银联借记卡的基础功能,更是联通微众银行“We通”业务的介质,可实现账户互通、支付直连等全面互通功能,这对银行业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账户联通,共建场景互联生态圈

  微众银行与民生银行进行“We通”业务合作,通过账户联通打通一站双向业务功能服务。用户登陆微众银行APP申领WeCard,通过邮寄领卡、网点激活或网点领卡、激活的方式,成为微众和民生的用户。此合作模式融入互联网的便捷和传统的银行风控能力,拥有一卡即可享受互联网端丰富产品和便捷管理,及线下网点金融服务。

  账户联通落实到使用层面,更直接的是支付直连,即通过WeCard实现消费、取现线上线下联动。区别于一般的借记卡,WeCard的创新点在于,用户刷卡消费或线下取现,可联动微众银行账户和“微众活期+理财产品”进行三个“账户”差额补款。例如商场购物用WeCard支付,将支持依次转出WeCard、微众账户、活期+的资金,保证收益率和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微众银行APP购买理财产品也可联动WeCard。无论是消费支付还是理财申购,WeCard拓展线上线下支付入口,打通用户支付场景,带来全新的互联网银行便捷支付体验。

  民生银行端在柜台及自助设备上扩展了功能,通过WeCard的账户联通功能,联通微众账户、活期+的资金,使微众银行更好为客户提供线下服务,为大额取现等仅能在柜台办理的业务,提供资金管理的便利。

  这样一来,用户享受活期+理财收益的同时,也支持消费、取现,免去支付渠道失效、额度限制的困扰,让跨行资金使用更灵活便捷,达到账户管理效益最大化。

  事实上,不管是取现还是支付转账功能,符合场景化的需求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We通业务在保证资金运转效益和便捷性下,找准用户过往有限、单一的传统银行模式或互联网银行使用场景,挖掘场景中的需求特质,以资源渠道共享形式,实现两大场景互联互通,构建两种不同的银行业态共生生态圈。

  创新合作模式之下,银行业未来值得期待

  充当“连接者”角色的微众银行,通过WeCard创新连接“用户-互联网银行-银行同业”,实现两行平台共通、资源共享,是双方积极应对银行业的激烈竞争,进行金融服务差异化探索的重要举措。

  目前,二者的合作仍在试水阶段,后期可能还会上线更多创新的业务。但不管如何,此次微众银行和民生银行具有创新意义的合作,为日后银行同业合作的多元化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这次尝试也让我们看到未来互联网银行和银行同业的更多可能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