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文化金融一定要服务于产业实践

2017-01-16 09:09:45|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在近日举行的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年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新年峰会上,多位专家围绕“金融如何助力新的文化经济实践”展开研讨。

  乐视金融CEO王永利指出,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7万亿,GDP占比为3.97%,预计2016年会超过4.1%。随着文化产业的壮大并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和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文化金融要为产业发展服务,而不能成为自循环的虚拟的资本游戏,文化金融一定要服务于产业实践。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阐述了新文化经济的三个特征:一是创新性。强调创业和创新的文化产业业态占主导地位,并以数字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标志。二是融合性。泛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崛起,文化动力在非传统文化产业领域的作用开始显现。三是要素性。文化作为经济发展要素的作用在产业层面凸显,当下的文化经济实践为文化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突破口。他认为,文化金融在关注内容产业的同时还要关注经济形态的新变化和资本流向的新变化,文化经济实践的视野要宽。

  盈诚投资公司总经理宁辰认为,金融企业需要投资可以估值、具有风险控制手段的标的资产,而文化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经营历史短、业绩波动大、财务制度不甚健全的特点。解决这个困境的方法之一是通过在文化金融领域发展第三方服务。(闻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