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三招肃清支付乱象

2017-01-16 09:51:54|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对于乱象频出的支付领域,央行整顿的步履从未停止。从收单业务肃清到支付牌照续牌收紧,再到此次的收拢监管备付金,央行一直力图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支付本源,最大化保障客户资金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首先是收单业务整顿。

  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启了一轮接一轮的“清查风暴”:2016年7月~8月,央行接连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下发了7张罚单。其中,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以及易宝支付有限公司被罚金额超过千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央行累计对7家支付机构处以罚没逾1亿元;仅去年全年,被央行开过罚单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至少有22家。

  与此同时,央行还收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续牌与发放。

  去年,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遭遇牌照到期,却等了好几个月后才得以续牌的“尴尬”。

  去年8月25日,央行正式公布首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在内的27家最终获得了续牌资格,但是部分支付牌照业务被收缩。央行也提及,原则上不再批设新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未来牌照减少已箭在弦上。市场人士认为,以此可以看出第三方支付的牌照续期审核趋严,平台业务的合规性及风控能力成为重点。

  此外,央行对客户备付金的监管态度愈发严厉。

  事实上,早在这次将客户金统一监管之前,央行已出台了部分文件,要求加强对备付金的管理。

  2013年6月,央行发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全面规范客户备付金的存放、归集、使用、划转等存管活动,对建立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信息核对校验机制提出了原则要求。

  “现在大部分的客户备付金账户只是具有基本存款账户的性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对其日常资金划拨并无监管义务。”市场人士认为,破解的方式是对备付金进行点对点资金流动监控,银行设立托管型账户,为客户设置虚拟二级账户,实现第三方支付机构自有资金与客户备付金相分离,实时监控资金动向。(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吴海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