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创业从0到1方法论的六大核心

2017-01-10 13:47:49|来源:新浪财经|编辑:许炀

  1月8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举办“引领变革、洞见未来”2017新年思想汇,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演讲中表示,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永远保持高速增长,增速放缓是宿命,但是创业者必须建立和加强核心壁垒的实力。互联网金融侧重于场景变革,而金融科技侧重于技术变革,所以金融科技行业迭代的根本动力还是来源于技术。

  陈生强提出创业0到1的方法论六大核心:建立公司核心壁垒与定位、快速打造爆款产品、关注客户体验与成本效益、考虑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快速增长与自我迭代、蜂巢理论。

  据了解,京东金融业务分为七大板块,分别是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众筹、证券、保险和支付。2016年,京东金融成立金融科技事业部,把以往七大业务板块的金融和科技的能力对外输出给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

  “2013年底开始做金融的时候我问自己四个问题:一是金融市场是否足够大,可做的改变是否足够多,是否有足够的可扩展性。二是京东现在有什么资源是可以支撑金融业务?三是金融这个行业的核心是什么?四是我们还缺什么?”,陈生强在会上说道。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金融这个市场比商品零售市场要大得多。第二京东有近两亿的活跃用户,几十万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强大的线下物流体系,以及十年积累下来的用户数据和交易数据,还有足够的技术积累等。第三金融的核心简单的说是风险定价,如果我们做金融就一定要把风险定价做好,这是生存的基础。第四个,我们在做业务时发现,我们缺更多的数据,更好的技术和更多的场景”

  陈生强表示,如何利用京东现有的资源解决金融行业的核心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核心壁垒,这变成一个京东金融成败的关键。他定义的核心壁垒,就是无论谁进这个行业,即便再有钱也需要花时间去搭建的能力。

  他表示,京东金融的定位是金融科技,目前京东金融所做的正是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有什么区别?陈生强认为,“互联网金融侧重于场景变革,而金融科技侧重于技术变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