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银联商务“支付+”深入农村惠民生

2017-01-06 15:02:12|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现代农业需要强有力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作为支撑,而农民作为农业生产的核心要素和主导力量,更需要现代化金融服务来保障民生,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如何将创新金融应用于服务民生?以银联商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正将“支付+”服务不断向农村地区深化延伸,为农民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工资代付

  为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是久治不愈的顽疾,建筑领域更是饱受诟病的重灾区。时至年关,农民工工资问题再度引起社会的共同关注。

  “自从工资统一代付后,随便去市里哪个工地干活都行,再也不用担心包工头拖欠俺们的工资啥的。”在马鞍山市当涂县东部新城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干木工的张贵顺说。

  在马鞍山市,银联商务是当地农民工工资代付的唯一官方合作机构,通过与市建筑管理处、建设企业签署三方监管协议,依托用工实名制、务工考勤制、工资发放银行卡制三项制度,开设专门监管账户对建设单位的工程用款、农民工工资等进行专项监督管理,“对症下药”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款实时在账不被挪用。

  在工资划付环节,银联商务采取实名验证方法,将“务工服务卡”准确匹配农民工的工资账户与本人身份信息,利用实时代付让农民工第二天就可以收到工资,同时系统自动向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反馈支付情况,彻底堵住工资被拖欠、冒领的漏洞,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移动终端

  让村民社保缴费足不出村

  我国农村地区幅员辽阔,不少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即便是社保缴费这样的“小事”也要奔波几十里去城里的网点办理,这对于当地村民来说,不仅要搭上路费还得花上大半天时间。

  在湖南省隆回县三阁司镇狮子村,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银联商务与隆回农村商业银行联手,着手解决农村地区老百姓的社保费用缴纳难、银行卡取款难等问题,通过在村里布放社保金融移动POS终端,为村民搭建起便捷的社保卡缴费通路,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完成社保费缴纳,还能实时查询余额以及往年的社保缴费记录等。

  在操作上,这款面向农村的社保金融移动POS终端非常“接地气”:村民只要在POS机上选择社保卡缴费功能,输入身份证号码,系统自动调取和显示相对应的社保卡应缴纳金额,刷银行卡、输密,2分钟内即可完成社保费缴纳。除了提供社保卡缴费、余额查询功能外,这款社保金融移动POS机还具备银行卡取款、转账、手机充值等基础金融服务功能,广受村民欢迎。据狮子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银联商务社保金融移动POS终端在当地村委会亮相的第一天,村民自助缴费就达到了300余人次,成功缴费金额3万多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村民持社会保障卡在这款社保金融移动POS机上办理相关业务没有任何手续费。目前隆回县布放的社保金融移动POS终端已经超过200余台,并将继续增设1000多台,为村民搭建起便捷的社保卡缴费通路,实现社保金融服务的全覆盖。

  “支付+”

  打造乡村移动医疗新模式

  受交通闭塞、人口分散等因素限制,亟需改善的还有农村地区薄弱的医疗条件。在广西柳州地区,当地村民看病大多要依赖乡村医生上门诊治,诊疗费和医药费则以现金收付、手开发票、凭发票办理“新农合”医保核销的方式进行,不仅流程繁琐而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如今,银联商务与广西柳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携手合作,对症开方定制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支付受理方案,乡村医生只需在手持PAD上的“村卫生室移动平台”APP上输入医疗信息和药品信息,系统就会自动核算诊费金额,并按照医保和自费比例,提示村民在银联商务移动POS机上依次刷“新农合”医保卡、银行卡完成支付,以后村民不出村就能刷“新农合”医保卡便捷支付诊疗费和医药费。

  此外,村民还可以在银联商务移动POS机上查询银行卡余额,甚至为本人的“新农合”医保卡参保缴费等,彻底免去往返城里的繁琐。目前此移动医疗方案已覆盖柳州辖内1400多名乡村医生,解决了当地村民看病使用医保卡支付的难题,彻底打通农村医疗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

  长期活跃在农村金融环境建设一线的银联商务,依托“点多面广、遍布县乡”的网络优势,正将“支付+”惠农金融产品不断细化、下沉,“润物细无声”地改善着广大农村地区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通过持续开展助农取款、农产品收购、外地务工转账汇款、涉农补贴查询支取、农副产品电商交易撮合等金融服务,因地制宜全面推动“三农”发展,让金融电子化支付的春风吹遍广袤的农村地区。(王兵)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