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行业2017展望:或遭遇两只黑天鹅

2017-01-05 13:00:46|来源:网贷之家|编辑:许炀

  新的一年开始了,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候。从一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就孕育在过去之中,是没法谈所谓的旧与新的。就支付行业而言,2016年有着不同的意义,使得2017年也变得扑朔迷离,既有潜在的黑天鹅,也有真真假假的风口。

  如果要用一个词总结支付行业的2016,笔者愿意用“惊变”二字;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展望2017,笔者愿意用“未知”二字。如果你对支付行业感兴趣或者是从业人士,不妨读读本文吧。

  几个视角下的支付2016

  从行业的角度,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三类账户确立、网联框架出台、扫码支付合规、收单业务费改以及手机Pay的短暂兴衰……

  这些事情的发生又衍生出很多现象,比如巨额罚单、续展延期、牌照并购潮、巨头提现收费、传统金融布局新兴支付等等。

  这些变革均对行业有着重大影响,一年出来一个就够行业消化的了,更何况是一年之内的密集出台。在此,笔者不想流水账式记录,也不想重复重点事件的观点解读,不妨截取几个视角,简单勾勒下2016年支付行业的变局。

  市场份额:第三方支付“攻势”凶猛

  市场份额是会说话的。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1-3季度,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111.42亿笔,合计金额68.27万亿元;而同期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991.32亿笔,合计金额1884.61万亿元。在笔数上,第三方支付已经实现了超越,金额上的差距虽然很大,但一直保持着缩小的趋势。

  从市场份额上看,2016年2季度开始,第三方支付在网络支付笔数上实现了逆袭,金额占比触底回升,且在第3季度延续了升势。

  可见,从市场份额变迁的角度看,第三方支付在2016年依然处于“攻势”,高速发展的朝气仍在。困难和问题虽多,但增长依旧,这大概可算作第三方支付2016年最让人欣慰的地方。

  竞争环境:银联反击与银行觉醒

  在大数据金融时代,支付的目的虽然没有实质改变,但支付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支付本身。支付不再仅仅是交易双方为完成交易而进行的货币债权转移的工具,支付活动所掌握的客户信息、交易信息等各类数据经由大数据金融的开发利用,成为智能营销和大数据风控的重要支撑。

  对互联网金融而言,第三方支付的存在更是使得其得以建立独立于银行之外的账户体系,大大加速了其“脱媒”的进程,与银行的关系从依附到独立甚至竞争。

  支付一直是银联的主业,银联在2016年先后通过云闪付(发行闪付卡、闪付POS、手机Pay等)、扫码支付等,对第三方支付展开反击,战局刚刚拉开。

  同时,意识到支付价值本身的蜕变,银行也不再把支付视作创造中间业务收入的普通业务,而是开始将其视作内部信息整合、客户整合以及各类银行业务开展的基石,真正开始觉醒,并作出反应。关于这一点,大家不妨从以下几个迹象感受一下。

  作为最主要的服务窗口,目前各大银行的手机银行越来越有互金范儿,支付转账开始被放在黄金位置。前几日中国银行APP改版,其展现风格和苏宁金融APP简直如出一辙,风格转变的背后是思路的转变。此外,扫码付的松绑、银行三类账户新规等,也为银行在支付业务上发力扫清了障碍。

  巨头觉醒,注定2017年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第三方支付的从业者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对消费者而言,倒是好消息来了,不出意外,支付补贴的红利期马上就到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