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8岁 狂飙庆生 曾经历“一夜”腰斩

2017-01-05 10:01:00|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今年上大三的学生小敏(化名)最近发现,自己曾经以200元一枚购买的比特币如今涨到7600多元一枚,超过了比特币在2013年底最疯狂时期的价格。

  2013年初,还在念高二的小敏开始接触比特币,彼时,比特币刚刚进入境内公众的视野,200元已经是历史最高价。此后的一年里,比特币进入了过山车行情,价格首先一举突破7500元一枚,随后又暴跌至不足3000元。小敏没有选择加仓,而是对比特币账户弃之不顾,不料短短两年多,比特币又“王者归来”。

  比特币采取7*24小时全天交易模式,根据比特币行情网站Btc123.com的数据,截至周三晚八点,比特币价格已经涨至7820元一枚,在过去一年里涨幅达到170%,仅在过去20天里就上涨了2000多元。

  去年9月以来,比特币成交突然放量,根据国外网站Bitcoinity.org的统计,全球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日均成交总量从60万枚放大到目前的600万枚左右,中间一度突破1300万枚。其中,来自中国的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和OKCoin三家平台就占成交总量的98%以上。

  新一轮牛市来袭

  2017年1月4日,比特币以7820元本轮最高价迎接了自己的生日。

  OKCoin公司CEO徐明星告诉第一财经,“从短期来看,最近的涨幅其实很难分析,比特币最近的爆发是2013年以来长期积累的结果。资产价格都有周期性波动的特点,可能到了底部之后长期比较平,然后短时间内出现猛涨猛跌。”

  他指出,国内交易平台虽然交易量很大,但不代表中国在国际比特币市场上的主导地位。由于国内平台之间竞争激烈,采取0交易佣金的模式,促使用户反复频繁买卖,形成了很大的交易量,实际上国内平台上比特币真实交易只占到全球的30%左右,大部分的比特币交易还是在国外。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投资比特币的大多是专业的比特币投机者,多数普通居民目前没有参与其中。投资者也并没有将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进行交易,而是作为一种可投机的资产。跨境炒作的比例也不高,比特币还属于玩家圈子内部,投机者主要在境内。

  2016年,在经历年初的下跌后,比特币在5月底的3天里价格从2950元拉升到3800元,涨幅超过25%。接下来在6月中旬,价格一度突破5000元大关后开始回调,8月以来,比特币价格一路走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