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金控胡义南:平台化是保险中介核心竞争力

2017-01-04 10:09:19|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互联网时代,保险中介的价值在哪里?日前,泛华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胡义南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何使每一个客户在面对各类需求时都能得到专业意见,这就是保险中介或是保险经纪存在的价值,而互联网成为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工具。“后援平台+个人创业”是泛华保险的核心竞争力,储蓄型保险产品和基金销售将会是主要利润来源。

  证券时报记者:保险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下,如何看待“去中介化”趋势?

  胡义南: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保险产品可分为消费型、储蓄型和纯投资型三种品类。我认为独立第三方的保险中介做消费型产品很难,而上述第二、三类产品的销售,很难被互联网取代。从全面金融产品供给角度看,这些产品的数量庞杂,跨界可替代的产品更多,再加之产品属于低频消费,任意增加、减少一个要素或服务就会变成一个新产品,变得不可比较。

  如何使每一个客户在面对各类需求时都能得到专业意见,这就是保险中介或是保险经纪存在的价值,而互联网成为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工具。把互联网和人结合起来,这也是泛华推出的模式。

  但是,无论是产品公司,还是流量公司,大家都需要一个地面客户服务网络,能够提供给所有的从业者和客户可以使用的基础运营的平台。泛华用18年时间和数十亿投资打造出一个强大的基础运营平台,包括产品与合约,与供应商的数据对接与交换,全流程作业流,线下服务网络等。

  证券时报记者:花18年打造的这个平台核心竞争力在哪?平台是如何支持市场的?

  胡义南:在O2O基础运营平台的架构中,泛华线上拥有掌中保、保网、车童网、e互助等互联网平台;线下的销售、服务网络覆盖29个省,拥有400多家分公司,过千家分支机构。在02O的统一战略布局下,泛华一直坚持“后援平台+个人创业”的运营模式。

  后援平台+个人创业是指创业者或者创业团队加入平台后,泛华会给他提供资本、统一的品牌支持、产品的合约支持、IT支持、财务支持等,创业者负责组织销售或者客户服务。泛华推出团队私有化、客户私有化,创业者加入平台后,创业价值的累积效应非常明显。这么多年以来,泛华能够成长且每年以非常高的速度成长,后援平台+个人创业是核心竞争力。

  证券时报记者:泛华作为保险中介转型过程中有哪些难点?

  胡义南: 在O2O平台化转型中,泛华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尤其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传统产业的人,关注的是我卖什么东西给客户,通过什么渠道销售;而互联网要求的是从用户出发,怎样让客户体验更好。

  参照美国同类型公司的发展轨迹,未来泛华将发展为集“保险中介+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公司,其公司的利润构成中,消费型保险产品将是微利甚至不赢利的,储蓄型保险产品和基金销售将会是主要的利润来源。(易朵)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