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回归普惠: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的本质要求
2017-12-25 09:16: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许炀

  互联网金融发展这几年备受关注。任何新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潮起潮落、波浪前行的过程,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从发展趋势看,互联网金融有着广阔的前景,因为它契合了长尾市场的需求和普惠金融的特点。要厘清互联网金融普惠导向的本质特征,必须先明晰长尾理论。长尾理论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广泛运用背景下衍生的经济理论,它延伸了传统的“二八定律”,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回归普惠金融提供了理论依据。传统的商业逻辑主要是针对“二八法则”,即20%的热点商品获得了整个市场80%的销量,其余80%的商品数量只能够获得20%的销量。由此,商品的供应者针对最有购买力的人提供最热门的商品,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获得最大收益。但在互联网广泛运用后,这一模式被颠覆。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很可能以很低的成本关注正态分布曲线的“尾部”,关注“尾部”产生的总体效益甚至会超过“头部”。谷歌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长尾”公司,在谷歌的广告系统推出之前,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因为支付不起巨额的广告费用,几乎从没有打过什么像样的广告,他们根本就不在广告商的视野里。谷歌推出的自助广告系统使他们第一次拥有了自己分布广告的能力。长尾理论很好地解释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特别是其普惠发展的根本缘由。

  任何市场总包含着多元且不同层级的细分市场,金融领域也不例外。比如,金融长尾市场包含大量“微不足道”的用户和需求,对该市场的关注意味着这些此前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那里享受金融服务的“边缘人”也开始拥有低成本且体面获取服务的潜在机会,但这些“微不足道”的用户与金融服务供应商普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隐含的风险点也较多。这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凡事是有条件的,互联网金融要抓住长尾市场,也要有相应的前提条件。比如:互联网技术进步和普及使利基市场和利基产品(指那些被市场统治者放弃的某些细分市场和产品)呈爆发式增长,市场较为富足,那些标准化消费和产品已经很难满足人们的需求,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人群更注重那些满足个性色彩的产品和服务,利基产品的市场需求被有效释放出来。又如,互联网金融对于互联网网络技术的普遍运用,使得关注成本变得很低甚至近乎是零,人们有条件也有能力去关注尾部市场,这些单个规模都看起来都和弱小的利基市场聚集起来以后,就可以和热门市场相抗衡,关注尾部产生的总体效益就很有可能超过头部。

  目前,发展普惠金融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早在2006年联合国就要求各国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金融服务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我国政府“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这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势头很猛,但是普惠金融的发展却不容乐观。因此,寻找普惠金融的新兴工具就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而互联网金融与生俱来的本质特征顺理成章地成为普惠金融的最重要载体。其实,回归基于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也是很有前途的一个选择。因为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国家工商总局2016年发布的《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有关数据:小微企业数量上与大型企业相比有绝对优势,它几乎覆盖了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对GDP贡献率超过60%、创造就业机会超过70%、纳税贡献超过了50%;完成的发明专利超过65%、新产品开发超过80%。

  那么,互联网金融如何回归普惠金融呢?一是依靠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优势,切实降低相关成本。比如,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互联网交易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以及对海量的交易支付、融资结算、资信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数据处理,既帮助客户精准推荐产品和服务,降低客户自行寻找、查询、决策成本,让小微企业和低收入群体能够以降低的成本获得便利的金融服务,又增强金融服务提供商防范风险的能力。二是搭建互联网金融普惠发展导向的政策法规体系和征信服务体系。严格界定互联网金融交易主体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科学合理规范互联网金融监管,厘定其创新边界和发展方向,确保其普惠导向。科学的信用评估、高效的征信服务是互联网普惠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要尽快完善互联网普惠金融信用征信体系,为互联网金融回归普惠创造基础性条件。(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夏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