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潘功胜:探索与互联网金融相匹配的监管协调机制
2017-12-11 09:24:16  |  来源:金融时报  |  编辑:许炀

  12月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天津举办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天津于家堡峰会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津基地入驻仪式。

  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委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代表潘功胜致辞。潘功胜在致辞中表示,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已取得积极进展,从构建互金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来看,需要培育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金融生态,行业自律将发挥更积极有益的作用。勉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立足职责定位,不断提高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有序创新的规范引导机制亟待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金融生态环境需要共同培育,在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把握好创新和监管的平衡。

  潘功胜表示:“从长远看,努力探索与互联网金融风险特征相匹配的监管协调机制和工作方法,形成依法依规监管和自律管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仍然需要我们持续共同努力。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各方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认知程度不断深化,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跨界混业的特征,以及信息技术风险容易与其他风险交织演化形成放大效应等特征,我们也在不断总结和适应。”

  潘功胜指出,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一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问题和纠纷,广大金融消费者、从业机构甚至监管部门都很难便捷、顺畅地找到可供参考的规则,同时,缺乏向正确方向引领的适当渠道,也缺乏能够及早遏制以创新为名的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适当机制,往往要在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时,直面刑法关于非法经营、非法集资等较为严苛的法律处置。实践中的操作也比较复杂,积累了一定的问题和风险。鉴于此,有序创新的规范引导机制亟待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金融生态环境需要共同培育,在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好创新和监管的平衡,行业自律将在其中发挥更加积极有益的作用。

  潘功胜强调,下一步,希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继续按照“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职责定位,以行业基础设施、标准规则、统计监测、风险教育为切入点,不断提高自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构建与行政监管有机协调配合的行业治理长效机制。一是积极探索监管科技、合规科技在互联网金融自律领域中的应用,继续推进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信息披露及有奖举报重奖重罚等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二是发挥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的平台作用,以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为切入点,提高互联网金融标准规则供给水平。三是继续推动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统计监测以及风险预警监测系统功能,逐步建立覆盖全行业的统计监测体系,为当前的专项整治和长效监管提供信息参考和风险线索。四是继续做好从业机构教育培训和政策宣贯,营造行业诚信合规经营氛围。持续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知识素养和风险意识。(记者周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