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宜信财富与IDG资本宣布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2017-11-21 09:07:5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许炀

宜信财富与IDG资本宣布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

  近日,以“投资母基金·拥抱新经济”为主题的宜信财富私募股权大会在北京举办。宜信CEO唐宁携海内外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知名专家齐聚北京,共议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热点话题,探讨新经济环境下的中国财富管理机构私募股权投资之道。

  会上,宜信财富和IDG资本正式宣布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和知名投资机构的强强联手,预示着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新格局的到来。

  知名机构强强联合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曾在一次采访中有感而发:“近几年私募股权行业给我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知名机构越来越战略化了,合纵连横味道越来越浓。”强者得以恒强,“1+1大于10”的战略思考愈发重要。合纵连横这个古老中国智慧如今的投资版图上的运用越来越发人寻味。

  在大会当天,宜信财富和IDG资本正式宣布双方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实际上,宜信财富与IDG资本的合作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并且二者的合作呈现渐进趋势。早在2003年,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作为中国早期的一批天使投资人(华创资本的前身)与IDG资本合作投资了多家早期创业公司。2011年,IDG资本成为宜信的投资人与紧密合作伙伴。2017年4月,宜信财富独家携手IDG资本,联合发起宜信财富-IDG资本天使投资母基金,以母基金的形式投资于优秀的天使基金。在这样的长期合作中,两家知名机构建立起了深刻的认同和信任。

  唐宁曾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与IDG资本开启了一场已持续了14年的合作,“知名机构在帮助企业方面往往可圈可点,IDG资本除了提供资金,也特别注重多方面帮助被投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个是知名财富管理机构,一个是知名投资机构,二者的全面战略合作预示着未来更深度地资源共享和协同,通过宜信财富的财富管理能力,IDG资本可以获得来自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的资金支持,通过IDG资本的资产管理能力,宜信财富可以为客户获取到独家或优先的投资机会。”

  这种强强联合将为机构投资者和全球华人带来长期、持续创造优异回报的投资机会——强强合作的战略联合开启了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新局面。

  Secondary Funds报告前瞻潜力市场

  事实上,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当前股权投资市场充足的资金端供给促使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进入者以及革新者的积极性不断提高。2017年上半年的中国股权投资更是利好消息频发,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在此次会议上,宜信财富与清科合作发布了Secondary fund市场研究报告。所谓Secondary Funds,指主要从事金份额转让交易的基金,即私募二级市场基金,一般为母基金。

  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回报近几年处于攀升态势,整体收益率高于资本市场。而目前全球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市场的主战场仍为欧美地区。欧美地区投资者转让及购买基金份额的需求持续旺盛,交易市场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流动性。国外专业化的交易平台设施已相对完善,国外的管理人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相比而言,国内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潜在需求巨大。一方面,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快速,在管基金数量和基金规模屡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国内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庞大,截至2016年,政府引导基金已设立1013支,总目标规模53316.50亿元人民币。政府引导基金在一定存续期后即可退出,或完成政策目的后也可提前退出,这就对基金份额转让产生需求,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市场将迎来爆发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报告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持”,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说。

  她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对其很有吸引力。其优势有几点:

  第一,基金份额价格优惠。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中,卖方为加快基金份额流转速度,尽快实现退出,一般情况下会以较优惠价格转让。第二,投资回报周期较短。普通私募基金的存续期一般为8-10年,而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在达成时,标的基金往往已运作一段时间,买方能够更快地获得投资收益。第三,投资风险较小。对于拟交易标的基金已运作一段时间,买方已能够实际了解基金已投项目情况,做出合理的判断。第四,与基金管理人建立联系,为后续基金投资做准备。大量投资者对知名基金管理人所设立的基金趋之若鹜,但碍于基金规模,基金管理人仅能筛选部分投资者参与到基金之中,而部分投资者可通过在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市场购买被转让份额并与管理人建立联系。

  正因为如此,宜信财富早在几年前就开始非常关注这个市场,并以私募股权母基金形式较早参与了海外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天大会上,宜信财富发布了第一支私募股权二手份额人民币母基金。

  事实上,在政策的积极鼓励下,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具体而言,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具有以下三大发展趋势:

  一、私募股权基金LP逐渐增多,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潜在需求巨大。

  自2012年以来,我国私募股权基金有限合伙人数量从7,511家增至19,715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随着私募股权基金有限合伙人的数量不断增多,其转让和购买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的需求也将逐渐增长。

  二、国内私募股权基金退出压力大,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巨大。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2006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基金募集金额总额接近5.6万亿元,投资总额则为3.4万亿元,募资总额与投资总额之间的差额超2万亿元;与此同时,2006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股权投资市场退出项目总数量仅为已投项目总数量的38.8%,国内股权投资基金预计在未来将承受不小的退出压力。这一市场特点为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市场化母基金将成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发展主力。

  现阶段国内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的机构较少,仅有几家市场化母基金设有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业务,市场待开发程度较高。而自2014年以来,国内市场化母基金发展迅速,2016年全年新增市场化母基金已达106只,基金总目标规模已达4,388.01亿元。市场化母基金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丰富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管理经验,对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深刻的理解,将逐渐成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发展的主力。

  AI技术率先应用于私募股权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上宜信财富还发布了贯穿于整个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投资的人工智能平台。

  “从页面来看,它很像一个搜索引擎,输入一家机构的名字,检索到的不是原始信息,而是从60多个维度展现公司整体投资、业绩、基金、管理人等各方面表现的详尽报告”,廖俊霞介绍,“最上面是基本信息,比如这个机构管了几只基金,投了多少项目,主要合伙人都有谁等。接下来是结构化信息,机构所投项目行业分布、轮次分布、阶段分布、后续融资情况等都可以通过图表迅速了解。第三部分是舆情监测情况。”

  她透露,该系统目前覆盖中国两万家投资机构、三万个基金主体、上百万家融资企业,可每秒实时分析1000万条数据。

  廖俊霞认为,AI的应用可以极大地提高私募股权投资的效率。“这个工具可以实现一键尽调功能,大大提升前期的基金筛选效率,同时能够将系统数据与母基金长期沉淀的专业历史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可谓360度、无死角协助母基金进行全面尽调,进而最终提升母基金的投资质量。”而在投后管理上,系统的舆情追踪和监测功能可以派上大用场。

  据了解,该平台完全由宜信财富自主研发,这展现了其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及金融经验。“它不只是一颗超级金融大脑,更是宜信11年,从普惠金融到财富管理的经验,与超过200名大数据、AI工程师的智慧融合,是市场化领先的母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双向赋能”,唐宁认为,它体现的是宜信财富的投资能力、核心竞争力。(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