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区块链技术直击农业保险痛点
2017-09-22 09:29: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许炀

  一只鸡从鸡场到餐桌,经过了几千公里。你吃的鸡在哪里养的?养了多久?每天运动量多少?“区块链鸡”回答了这个问题。众安保险旗下的众安科技公司和连陌科技、国元农业保险、沃朴物联、火堆公益等公司,近日达成国内首个金融科技农村开放合作同盟,并在安徽寿县茶庵镇落地金融科技养殖,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养鸡项目上。

  基于区块链等金融科技进行生态养殖,此举不仅可以挖掘农村万亿市场,打造农村信任经济,重塑农村金融的边界和内涵,同时也实现了农村的精准扶贫和致富。

  “我们推出的步步鸡品牌,旨在用金融科技的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信任感的食品。”众安科技运营总监张翔解释,在众安科技安链云输出全生态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鸡从鸡苗入栏、到成鸡、经屠宰运输等,直至用户餐桌的全过程信息。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保障了这些数据一经录入便不可修改。

  安徽寿县茶庵镇是此次金融科技扶贫养殖的第一站。据了解,目前步步鸡已与安徽、河南、贵州、陕西、甘肃、海南等多个省市的超过200个养殖场达成合作意向。连陌科技CEO张学渊介绍,到2020年,步步鸡在全国落地将2500家养殖场,步步鸡预计在3年后为农民创收27亿元,实现农户脱贫致富。

  如何确保区块链上记录的数据源完全真实可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安徽寿县茶庵镇步步鸡养殖整合了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具有国际专利的防伪技术等,为每一只鸡都佩戴了物联网身份证——鸡牌。

  张翔介绍,鸡牌能够自动收集鸡的位置、运动数据,并实时上传区块链。为了保证鸡牌不可复制,设备采用沃朴物联提供的国际专利的防伪技术,结合了混沌学防伪、光学防伪等技术,完全做到一鸡一牌,拆卸即销毁。

  记者在实时监控设备上看到,步步鸡养殖采用物联传感设备对养殖环境进行全方位智能监控,包括气温、空气湿度、污染物、土壤相关的指标如温湿度、饮用水质等,辅助养殖户对饲养方式进行决策。环境传感器和区块链技术相通,环境传感器监测到的数据会自动上传到区块链上。

  除此之外,众安科技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还实现对步步鸡智能监测,通过对鸡日常生活中的视频图像采集,并进行分析后可以实时判断鸡的健康和异常;步步鸡舆情分析系统还可以对相关部门发布的相关养殖病害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分析当地养殖环境的相关数据,及时对疫情进行预警,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

  为了降低步步鸡的养殖风险,国元农业保险还首次为步步鸡提供了农业保险等保障。过去当农户希望为其养殖的鸡投保农业保险时,风险评估人员需要现场查看有多少的养殖资产,评估这些鸡只会不会发生死亡,带来多大的收入损失……由于评估流程和成本过高,农民保险虽然看似市场广袤,但始终未能呈喷发之势。

  区块链的进入将能提供一个思路:由于农民的鸡采用了区块链防伪溯源,农民养殖多少只鸡、近三个月死亡率多少……这些数据,现在只要通过区块链上的数据,即可实时知道,降低了保险和信贷的风控风险以及评估成本,增加了保险公司对农户和养殖资产的承保热情。据了解,步步鸡项目预计每年能提供农业保险、健康险、信息服务保险等多亿的保险规模。

  众安科技运营总监张翔表示,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拓展了农村金融的边界。除了农业保险,基于区块链上的资产数据,银行可对养殖户放贷进行风险评估,也促进了农业养殖贷款问题的解决,让创业农民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大大降低,推动农村创业发展。(记者 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