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尼日利亚媒体人参观“津云”中央厨房 与天津同行交流座谈
2017-07-28 09:53:4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27日,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来天津数字广播大厦,参观“津云”中央厨房并了解其工作模式,随后与天津媒体同行们就各自所在地媒体发展现状和双方未来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面对着4x18米的国内最大直播屏幕,围坐在核心指挥区圆桌边的尼日利亚媒体人认真地聆听工作人员对于“津云”中央厨房的介绍。依托北方网新媒体集团强大的技术优势,融合当地主流媒体的优质资源,“津云”中央厨房打造了适合全媒体融合的新闻生产机制和指挥调控体系,实现了天津市“播、视、报、网”的全媒体融合,这在全国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堪称首创之举。

尼日利亚媒体人参观“津云”中央厨房 与天津同行交流座谈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一行访问“津云”中央厨房,聆听工作人员讲解。 摄影:杨斌

  不仅有光鲜亮丽的外观和超前理念的设计,“津云”中央厨房的核心技术也很强大。据介绍,“津云”中央厨房的技术自主度达到了90%,可支持万名编辑记者同时在线工作。与“津云”中央厨房对接的媒体能够实现一键将新闻签发至多个终端。而“津云记者”手机客户端,则可以满足记者从新闻现场快速发回全媒体采访素材。通过“津云记者”的定位技术,指挥中心可准确掌握所有记者的采访位置、角色类别,方便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调度以及不同类别记者之间的协同采访。

尼日利亚媒体人参观“津云”中央厨房 与天津同行交流座谈

代表团一行观看“津云”中央厨房介绍短片。 摄影:刘维靖

  创新的融合理念和全新的表达方式让尼日利亚媒体人耳目一新,尼日利亚联邦广播公司副主任侯塞伊娜·阿吉拉·班世卡表示,“津云”中央厨房的理念和工作环境都令她感到震撼,这项融合了全媒体的技术为人们获取新闻资讯提供了很多便利,很有发展潜力。

  班世卡认为,技术含量的多少是天津媒体和尼日利亚媒体之间最大的不同。尽管尼日利亚也在发展新媒体,但是技术手段却十分单一,这也正是尼日利亚媒体需要向中国媒体“取经”的地方。

  尼日尔三角洲电视台的时事部主任弗雷德里克·爱彼都伊·艾克柔牟·法波尔则表示,虽然“津云”中央厨房令人印象深刻,但其实他并不是很惊讶。法波尔在学生时代学习的是历史和外交学,对中国历史有所了解。他说,中国的快速发展令全球瞩目,所以,在天津看到这样的成就他并不惊讶。但是作为媒体人,他十分欣喜能够看到这样的新媒体中心,他希望天津这些良好的设施能够得到精心的维护,以后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在参观完“津云”中央厨房后,代表团一行与天津广播电台、天津电视台、北方网、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天津主流媒体的同行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的媒体代表中都有来自电视台、电台和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媒体人,但双方的媒体发展现状却不尽相同,共同点和差异推动座谈交流逐渐深入。

尼日利亚媒体人参观“津云”中央厨房 与天津同行交流座谈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与天津媒体代表们进行交流座谈。 摄影:杨斌

  座谈中,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了解了天津媒体行业的历史概况、盈利方式以及如何处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协调发展等问题,而天津媒体代表们则了解了尼日利亚传统媒体发展现状、与中国的合作等问题。通过交流双方发现,中国和尼日利亚两国的媒体行业发展现状虽然差别较大,但同为媒体人,双方都希望以后能够在媒体领域开展合作。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主席奥卢丰凯·阿德尼卡·埃贝莫德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和天津媒体人进行座谈交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尼日利亚媒体非常愿意与天津媒体合作,并十分愿意为天津媒体的合作需求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