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金融科技“落地”中国需要全球联合创新
2017-03-27 09:58:31  |  来源:一财网  |  编辑:许炀

  3月23日,CCG(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上海举办季度午餐会,餐会的主题是“跨境投资与全球化”,讨论围绕“投资全球创新”、“跨境投资的不确定因素及障碍”、“全球化趋势下跨境投资的建议”等话题展开。

  讨论会上,CCG副主席、上海分会会长、宽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关新分享了其投资全球联合创新的理念,在他看来,中国要与全球联合创新,投资需要全球化视野,将国外的优势与中国的需求相接轨,并利用尊重、分享、共赢的方式共同创造新的“世界”。

  “创新本质上是在对你了解的行业深入研究之后,寻找先进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我们在找到自身发展现状中的不足和问题之后,从世界上其他地方找到符合中国需求的解决办法,这就是全球联合创新,”关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联合创新意味着全球先进智慧在中国的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谈到创新,近年来互联网和金融科技领域无疑拥有最强劲的势头,硅谷和华尔街的碰撞已经开始颠覆人类的世界观。摩根大通的人工智能软件COIN,能在几秒内就将原先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需要360000小时做完的工作完成;高盛联合Google投资的智能分析处理引擎Kensho,用“人工智能取代金融分析师”的口号引发华尔街巨震。

  渣打和《经济学人》近期合作的对中国金融科技的研究表明,2016年前9个月,全球超过50%的金融科技投资投于中国,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年环比投资额翻倍的区域。根据零壹财经此前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共发生504笔投融资事件,获投公司累计融资金额达1135亿元。其中中国281笔,国外223笔。

  那么,对于投资人来说,金融科技是否能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所谓的取代是否是必然?关新表示,金融科技在很多地方就是泡沫。如果投资额大幅上涨,应该说明中国的金融科技有一个很好的局面,但就目前来看,中国的金融业并没有出现这种局面,虽然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小额贷款和支付方面领先,这也是由中国“消费相关”的特点决定的,因此仅限于消费级;在B2B商业方面,金融科技在中国依然较落后。“大家一直在寻找和追逐风口,两年前是O2O,一年前是AR、VR,今年是AI或是Fintech(金融科技)。”

  对于科技企业是否存在泡沫,苹果CEO库克在刚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科技企业没有泡沫,甚至连矛头都没有,情况与1999年(即科技泡沫破裂的前一年)不一样。一小部分企业估值过高,但从整体来看,没有这个问题,技术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从人能够通过科技或是互联网做很多事情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是不存在泡沫的,但是从投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回报率来看,那一定是有泡沫的。中国互联网的泡沫主要来自于估值过高、缺乏技术以及没有商业与技术壁垒。”关新表示。

  就拿金融科技领域最有代表性的人工智能来看,关新认为其在全球都是非常热的领域,众多大公司都在关注,因为AI的背后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最终的目的是“去人化”,所谓的“无人”就是依靠AI技术,高效处理目前人类低效处理的事务。美国一份调查报告显示,59%的高级职业从业人员都认为自己会被机器取代,会计师、律师、投行分析师等会面临裁员的危机。

  多名科技金融业内人士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像律师、分析师等日常工作中存在很多重复且可复制工作的职业,会比较容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替代。不过,身处传统行业中的工作者,如果有能力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自己在这类工作中的效率,那么反而是可以获得先发优势的。(殷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