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区块链技术落地资产证券化领域
2017-03-27 09:50:51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编辑:许炀

  区块链技术在国内ABS(资产证券化)领域落地。近日,京东金融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目前已帮助消费金融服务公司落地到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中。

  “资产证券化是区块链的实践场景,我们与所投公司高登世德合作开发区块链技术,给市场上的消费金融服务公司提供资产证券化服务商业务,通过资产云工厂帮助其实现交易数据的生成和保真,从而完成结构化融资,帮助降低外部融资成本,提升了资金流转效率。”3月26日,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称,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区块链系统通过其指定的支付通道(即京东支付)将现金流信息直接入链,保证了入链资产和链下资产之间的一致性和真实性。

  2016年9月,京东金融推出“ABS云平台”,包括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业务、夹层基金投资业务和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服务业务。郝延山称,“这让投资人清晰地了解所投资产状况。今后将继续探索区块链在资产云工厂业务全流程中的运用,包括在ABS底层资产筛选、打包、发行、交易及存续期管理等场景中尝试区块链技术。”

  据介绍,在一个典型的资产云工厂业务场景中,京东金融作为资金方,与合作的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共同参与每一条资产的风控、放款和还款环节,并负责资产包形成后的结构化发行全流程管理。

  在底层资产包形成的过程往往涉及多个参与方,包括资产方、资金方、SPV(信托)等多个不同金融机构;参与的各方都有其业务系统;由于交易量大、交易频次高,机构间信息传输的准确性问题、对账清算问题以及在资产包形成后,交易各方对底层资产质量真实性的信任问题一直是行业痛点。

  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实现了区块链资产管理系统的部署,系统设置了三个验证节点,底层资产池中每笔贷款的申请、审批、放款等资金流转都将通过区块链由各个验证节点共识完成。在底层资产生成过程中,资产方、资金方(京东金融)、SPV方(信托公司)各掌握一把私钥,一旦一笔借款通过京东金融的投资审核,交由京东支付完成放款后,京东支付就会实时返回交易流水的唯一凭证,并写入区块链中,即完成一笔贷款资产的入链。

  郝延山称,“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新型的去中心化协议,能安全存储交易数据,保证信息不可伪造和篡改,可以自动执行智能合约。它能够联合ABS交易过程中所有市场参与者,共同维护一套交易账本数据,实时掌握并验证账本内容,维护账本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如此一来,就可以提高资产证券化系统的透明度和可追责性。”

  记者了解到,京东金融资产云工厂业务还将引入更多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参与京东金融与合作的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发行ABS的全程。“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尝试将为整个金融交易市场提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保证资产数据真实透明的经验。”郝延山称。(记者 张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