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京东白条的风险分析与制度完善
2017-02-21 08:57: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许炀

  京东的“白条”是一项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消费金融业务,以京东会员的信用体系为依据。用户在京东消费时,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赊购服务。用户需要登录京东账户,才能申请“白条”的信用额度,包括用户的交易次数和购买商品数量等参数,被京东以“战斗力”的名义划分用户等级。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京东白条”这一微创新的现实意义在于,它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迈向个人消费信贷领域的第一步,也有效降低了金融消费者使用金融工具的门槛。京东白条作为将信贷对象转向广大消费者的一款产品,填充了互联网金融的产品类型。因而京东白条是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补充,它将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更加丰富更加全面,有利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京东白条发展面临的风险

  京东白条现阶段还面临着多方面的风险,这些风险需要京东进一步去解决,如何解决这些风险是京东白条所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挑战。

  第一,技术风险。

  京东白条业务的发展是以京东账户为依据的,每笔交易的产生、数据的获得以及信息的编制都是通过计算机与网络进行的。京东机密技术是通过客户端密码与手机验证码进行的,若客户端密码被他人盗取,会给客户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第二,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是指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没有遵循法律或是交易主体不履行义务而引起的风险。我国目前的立法工作和经济发展态势并不相适应,前者明显落后于后者,我国当下的证券法、银行法以及保险法与京东白条的业务需求都存在差距。

  第三,监管风险。

  京东白条背后公司为互联网企业,而目前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迟迟未落地;监管上没有清晰的界定,这也是京东白条没有取得相关资质依旧能够运营的一个重要原因。京东白条模式类似于虚拟信用卡,央行曾发文暂停虚拟信用卡,的确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整顿信号,但是暂停并不是叫停。

  第四,信用风险。

  中国信用环境尚处于落后阶段,个人贷款违约风险较大;电商公司以消费金融形式开展个人授信,未进入央行征信系统,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也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难以保证用户不出现恶意违约,不出现信用危机。京东白条额度给出上是按照消费者购买产品类型、交易金额和交易次数等这些信息给出的,这些信息并不能够对客户的信用进行直观且真实的掌握,根据这些信息进行信用额度审批,最终审批结果也将缺乏客观性,因此存在较大的客户违约风险。对于价格为王的网购市场,用户忠诚度难以通过单个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而得,坏账控制能力将是电商展开消费金融的重要关键。

  第五,产品风险。

  中国人的消费观决定了提前消费的观念接受度较低,信用卡的日益普及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认识到超前消费这一理念,但在实际使用上中国人的固守成规与被动性使消费金融发展道路还较为漫长。

  第六,财务风险。

  截至2016年9月30日,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354亿元人民币(约53亿美元),但其中可流动资金约为20亿。面对大多数用户申请白条失败的舆论压力,未来京东需要开放更多名额以刺激消费,京东需依据自身的数据,对用户的消费情况、信用情况作出初步的判断,以降低自身资金流转困难所致经营风险。

  对京东白条发展的建议

  第一,京东白条要做好风险防控。

  京东白条在风险防控上,重点要做的工作是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进行模型的构建,实现分析的定量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展开对京东平台中客户交易数据的搜集、分类、整理和分析,进一步结合所分析出的数据构建模型,实现对客户信用的科学评估。第一,在个人小额贷款上,针对该客户的交易记录和行为习惯等这些信息进行分析,进一步给出相应的贷款额度。京东要在买方上下功夫,卖方可以通过刷单的方式来冲销量和获取更多的好评,但是买家却不同,买家的所有交易都是确实发生的,因此京东白条的基础数据要比同行中其它产品的数据更加客观;第二,京东白条给出了最高贷款额度,即1.5万元,通过“小额、分散”的方式进行风险的监控,这样大额坏账下企业资金回流问题基本上可以被杜绝;第三,在免息期间,京东工作人员会借助于电话和邮件的方式进行款项催缴。京东在分析客户消费记录的时候,会针对那些存在违约记录的消费者将其信息在央行信用系统中加以录入,防止这些消费者二次消费给京东带来再次损失。

  第二,完善线上征信平台建设,强化互联网失信惩戒机制。

  一是推动电商平台逐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实现线上与线下信用信息互补。二是构建互联网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建议借助央行网络金融征信系统(NFCS),建立与央行征信系统存在映射关系的互联网征信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互联网的信息孤岛,以期实现包括电商平台在内的互联网大数据机构间的信息共享。三是完善互联网失信惩戒机制。构建互联网“失信者名单”制度,对失信行为进行有效记录并对外有限披露。此外,还可通过建立线上个人信用信息与线下个人金融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等各类信息的共享制度,建立包括司法、行政、金融在内的多方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互联网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

  第三,加强对在线信用支付产品信息主体权益和隐私的保护。

  一是明确个人信息互联网采集和使用原则。电商平台在采集和使用用户信息时应当经信息主体的授权,采集信息的内容应控制在能对用户信用状况做出充分判断的范围内,防止信息被过度采集,杜绝采集禁止采集的信息,同时避免信息不当使用和未经授权提供给第三方的情况。二是加强信息安全监管。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通过实名身份认证、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方式,对信息主体进行安全认证服务,强制设立电商平台防火墙、虚拟保险箱等信息加密技术,保障个人隐私和平台数据信息安全。三是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消费者权利保障机制。加强对电商平台信息采集与使用、产品应用的督导,强化其审慎义务,完善个人线上信用信息违法或消费者权益侵权的责任追究。

  京东白条的发展趋势

  京东白条可以借助于京东的市场与领先地位获得极大的优势。第一个优势自然是众所周知,京东作为国内的三大电商巨头之一,在流量入口上的优势是其他任何平台都无法比拟的。第二个优势就是场景生态上的优势了,本来电商平台就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平台,通过基于这个巨大的电商体系打造信用消费,无疑是对平台自身生态建设的一种补充。第三个优势是京东本身的资金实力了,消费借贷的方式由于无须担保,几乎完全是凭借个人信用消费。很多中小消费金融平台一旦出现较高的借贷消费收不回来款,就会出现资金紧张的局势,导致平台无法继续运营下去。但是京东拥有足够的实力来抵挡住部分还款逾期、欠款不还等坏账现象。所以,总的来看,京东白条的未来发展还是相当可观的。

  京东白条的出现既是一种创新,又是一种挑战,它所代表的新兴起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还需要面对许多未知的风险,所可能带来的结果我们还不能完全预知。我们期待京东白条以及随之而来各类网络金融方面的创新会使消费领域更加精彩纷呈。(薛建强 曲轩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