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区块链应用场景加速扩围
2017-01-22 09:46:3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编辑:许炀

  “比特币等金融业专属技术的‘区块链’,为何用在农业领域?”日前,中南建设公告称,将与北大荒股份合作,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建立封闭农产品供应及农产品区块链认证追溯体系,看到此条公告,资深股民老王在股吧里发出上述疑问。事实上,随着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其应用场景正迅速扩围,从“高大上”的金融业到“接地气”的农业都能看到区块链的影子。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真正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目前只有比特币,对待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快速扩围应该冷静务实。

  区块链技术嫁接农业

  日前,中南建设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3亿元与他人设立合伙企业并占股99%,该合伙企业与北大荒股份合资成立北大荒粮仓,经营范围包括咨询、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农产品仓储、贸易代理、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等。

  中南建设表示,北大荒股份已完成其16家下属分公司(农场)1000多万亩农业用地的物联网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合资公司打造的农产品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是基于农业物联网生成的原产地农业大数据,并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建立封闭农产品供应及农产品区块链认证追溯应用。

  “在3年至5年内,我们将与北大荒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共同出资30至50亿资金,利用最新科技金融手段服务农业发展,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中南建设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7年3月或4月,合资公司将针对‘区块链’技术在‘大数据农业’方面的应用举行发布会,进行场景介绍和推介。”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作为认证追溯应用,是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之一。通过不可篡改和时间戳的特性,区块链在奢侈品、疫苗等物品流转环节应用广泛,但在农产品生产、流通方面,却十分“稀缺”。

  同时,区块链在农贸领域应用在国外已有落地先例。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9月,巴克莱银行和以色列一家初创公司共同完成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贸易交易。通过区块链技术,传统需要耗时7至10日的交易流程被大幅缩短不足4个小时,该笔交易担保的是约10万美元奶酪和黄油产品。

  巴克莱银行全球贸易和营运资本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在这一领域服务已超过20年,从未想过一种技术会让纸质文档消失,如今仅用几分钟,信息通过电子文件传遍世界,不再需要花费数日甚至几十日等待快递和海运。”

  区块链应用继续扩围

  从“高大上”的金融业,到“接地气”的农业,区块链应用场景继续迅速扩围。

  金融行业也是数字化行业,区块链应用相对成熟,同时,区块链“去中心”特征对信用中介金融服务机构的影响也最有颠覆性。1月18日,埃森哲发布最新区块链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区块链技术每年可帮助投资银行将运营成本减少120亿美元,财务报告费用可能会下降至少70%,而合规成本可能会下降30%至50%,由此看来,区块链在金融业务方面应用优势已不言而喻。

  1月10日,中国邮储银行携手IBM,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资产托管系统。这是中国银行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首次实践。据了解,该系统自2016年10月上线以来,已在真实环境中顺利执行上百笔交易,缩短业务环节达60%以上。另据了解,目前有65%中资商业银行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

  除金融业,一些奢侈品、艺术收藏品也可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溯源防伪,如为每一颗钻石建立唯一电子身份,记录每一个钻石的属性并存放至区块链中。无论是这颗钻石来源出处、流转历史记录、归属还是所在地都会被记录。今后,非法交易活动或欺诈造假行为难逃此劫。

  同理,原创内容产业侵权严重、举证困难的痛点也可被区块链解决。区块链可以证明一段文字、视频、音频等作品其存在真实性和唯一性,作品后续交易会被实时记录,为司法取证提供技术保障。

  腾讯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助理总经理郭锐认为,区块链这种“去中心”“去信任”特征,将对生活中各领域产生巨大改变。

  仍需冷静务实

  区块链技术被多家机构称为彻底改变业务乃至机构运作方式的重大突破性技术。但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不只是单一信息技术,需要结合具体应用场景进行独创性的组合创新,才能实现价值。

  区块链技术服务商布比创始人兼CEO蒋海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虽火,但还没有一款应用能够爆发,“区块链是一个偏底层技术,本身没有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无论把区块链应用到哪一个场景,区块链仅是该应用场景中的一部分而已。”

  业内人士认为,真正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目前只有比特币,而比特币也面临诸多局限,因此对待区块链也应该更加冷静务实,不应抱有“包治百病”的期待。2017年伊始,比特币价格上演惊魂“过山车”式跌宕起伏,其长期处于灰色地带滋生洗钱、投机等问题渐被关注,区块链在安全、效率以及监管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埃森哲的研究报告中也坦言,对区块链价值估算并未包括部署这种技术所需要的潜在成本和投资。

  此外,区块链领域技术还没有通用标准,国际标准化也尚处于初期研究阶段。2016年10月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强调区块链技术标准化问题,《白皮书》指出,“区块链标准化实施方案以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由4个环节组成,即体系预研、标准研制、试点推广、体系改进4个环节完成”,这将是2017年重点内容。

  中信证券认为,链圈已步入泡沫初破与投资冷静期,未来是技术研发突破阶段。目前初创公司的产品尚不成熟,业绩难言乐观,而行业估值却普遍较高,行业拐点尚未到来,现今正处于区块链技术学习曲线的积累阶段,期待爆发级应用场景的落地。短期而言,二级市场尚无成熟产品出现;一级市场中,建议关注安全边际较高、有估值优势、有成熟产品及运营模式的非上市公司。(任明杰)